山楂成为兴隆县农民“摇钱树”

2016-08-28 10:32:59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兴隆县依托资源优势,狠抓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市场开拓三个环节,“产、储、加、销”一体化的山楂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特色产业,被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山楂之乡”。

    本报讯(郭新)兴隆县依托资源优势,狠抓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市场开拓三个环节,“产、储、加、销”一体化的山楂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特色产业,被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山楂之乡”。目前,全县山楂栽植面积达到15万亩,831万株,年产量18万吨,年加工能力12万吨,栽植面积、产量、加工能力均居全国县级首位。

    培育新品种,强化基地推动。近年来,该县先后从辽宁、吉林等地引进山楂优良品种43个,并选育出雾灵红、秋金星、燕瓤红等16 个新品种。大力推广雾灵红、秋金星等色泽鲜艳、肉质丰厚、含糖含酸适中的优良品种,对原有品种改劣换优嫁接改造,优化品种结构,山楂优种率达到80%以上。根据山楂分布区域,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规划建设了以兴隆镇、北水泉、六道河等山楂主产区为中心的山楂产业带,产业带内优先发展山楂,进一步扩大生产基地规模。同时,规划建设手摘标准示范区、优质销鲜示范区和观光采摘示范区3 个优质山楂生产示范区,带动山楂栽植结构调整,形成多元结构、优势互补的生产经营模式。“一带三区”的发展规划,突出了区域特色,提高了山楂生产的规模化水平。2015 年,全县山楂销售收入达到3.2 亿元,农民人均山楂收入近千元。

    延伸产业链,强化龙头带动。该县坚持把发展壮大山楂加工龙头企业,实现加工增值,作为延伸扩展山楂产业的关键。按照“小规模、大群体,集约化、专业化”的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了北区果品加工工业园区,出台“轻税薄费”的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山楂加工企业入区生产经营。目前,园区占地400 多亩,入驻企业115 家,年加工山楂12 万吨,产值5 亿元,已发展成为以山楂加工、产品包装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在提升传统产品档次的同时,利用山楂的药用、保健价值,研发生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山楂制品,提高山楂的综合利用价值。用山楂叶提取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山楂黄酮,用山楂核提取用于杀菌灭菌的山楂普朗液,用山楂提取具有降脂降压功效的原花青素,用山楂核加工生产活性炭。

    畅通销售路,强化市场拉动。该县始终高度重视销售市场的培育和开拓,畅通销售渠道,不断扩大山楂果品和山楂制品的市场份额。成立了你我他、旭东山楂等100 多个以山楂贸易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果农近3 万人,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果品销售网点50 多个,形成稳定的鲜食山楂销售市场,每年面向京津和东北地区销售鲜食山楂1.3 万吨。同时,引导果农建窖贮果,全县果农建果窖2 万多个,年贮鲜山楂10 万吨,年增收4000 多万元。引导技术设备先进、生产能力较强的怡达、韩氏等大型加工企业积极开拓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外市场,加工生产山楂原浆、浓缩山楂汁等高档加工产品。中小型加工企业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加工生产山楂小食品、饮料、罐头等低端产品,以质优价廉的优势占领市场,60 多种山楂制品畅销全国20 个省市区,进入广州、深圳等南方大中城市的超市。

相关新闻

承德县加强公路防护保交通安全

2016-08-27 11:27:12

今年以来,承德县把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相继实施了县道改造、通乡油路建设、通村油路建设和主街道硬化工程,修建农村公路458.6公里。

承德打造绿色蔬菜品牌供应京津中高端市场

2016-08-27 10:09:39

我市打破大路蔬菜瓶颈,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培育“皇家农庄”和“京津水源地生态绿色农产品”区域蔬菜品牌,满足京津中高端市场需求。图为隆化县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工人正在给准备销往京津市场的蔬菜贴商标。

承德两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通过省验收

2016-08-27 11:17:32

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实施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钒铝、钼铝中间合金生产线技术联合研发”“沙棘果提取天然有机L-苹果酸技术合作研究”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承德滦平金色阳光屋顶现裂纹 属正常沉降

2016-08-27 08:27:15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承德滦平金色阳光屋顶墙体出现裂纹 开发商解决不到位”问题,承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对比近期及第一、二阶段观测数据,参照两次司法鉴定,金色阳光小区一期康乃馨园7栋(C7)属于正常情况下的自然沉降,不存在结构安全性隐患问题,结构安全可靠。滦平县单位将督促建设单位及时和室内装修裂缝基层未维修的业主进行协商,尽快解决该楼存在问题。为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安全、确保C7沉降可控,滦平县住建局将持续关注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对金色阳光小区一期康乃馨园7栋(C7)号楼进行长期监测。

1—7月份承德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2016-08-26 09:52:21

至2016年7月底,全市计划开工的12个省级重点项目中,开工11个,开工率91.7%;完成投资94.8亿元,投资完成比79.4%。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34个,占140个计划开工项目的95.7%;完成投资357.4亿元,占年计划的73.7%;全市实施亿元以上项目682个,开工率82.2%;完成投资629.7亿元。新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071个,占年计划的82.4%。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