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扩大植树造林规模打造京津绿色屏障

2016-09-02 11:30:07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行走在承德,举步抬足间美景连连,扑面而来的尽是蓬勃的新绿。如此新绿美景,就是承德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拉长绿色发展跑道,打造生态之城的点睛之笔。

    行走在承德,举步抬足间美景连连,扑面而来的尽是蓬勃的新绿。如此新绿美景,就是承德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拉长绿色发展跑道,打造生态之城的点睛之笔。

    目前,全市有林地3360 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6.7%,被誉为“华北绿肺”,是京津冀重要水源地,有“京津一杯水、半杯源承德”之说。在2013 年2 月26 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承德定位: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贫困问题。这一定位为承德指明了发展方向。市林业局局长王江介绍说:“今年,全市围绕‘两河六路四区’布局,确定重点区域,加快补齐短板,倾力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目前,全市完成造林绿化47.2 万亩;完成美丽乡村重点村庄绿化8920亩、栽树60.9 万株。

    狠抓“两河流域”绿化。借助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再造“三个塞罕坝”等重点工程建设,力争用5 年时间,在滦河、潮河两河流域完成造林绿化385万亩。目前,全市在滦河、潮河上游等生态重点区域开工建设万亩工程4 处、千亩工程62 处、百亩规模示范工程170处。

    狠抓“六路”荒山绿化。采取“阴坡引针入阔,阳坡引针入灌”等方式,加快推进京承、承秦、承朝、承赤、承唐、承张等6条高速公路两侧宜林荒山的绿化美化,将承德高速公路两侧荒山打造成“春赏花、夏有果、秋观叶、冬有青” 的承德天路景观。目前,完成高速公路两侧荒山绿化10 万亩,绿化里程698 公里;计划3 年时间完成承张高速公路两侧造林绿化20.5 万亩。

    狠抓“四区”景观绿化。依托再造3 个塞罕坝项目扎实推进坝上生态脆弱区治理,力争用5 年的时间,完成造林绿化150 万亩,坝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形成400 万亩绿色长城;采取“油松+山杏”引针入灌模式,着力实施干旱阳坡裸露区改造提升工程,重点发展山杏产业,将阳坡裸露区建成“山上松柏披绿,沟塘坡脚花果飘香”的良好景观;以“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为主要模式,深入开展市县建城区周边“添彩增绿”工程,提升城市近森林景观,力争2017 年创建成国家级森林城市;以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为平台,引导农民绿化美化家园,到2020年全市新增村庄绿化面积6.6 万亩,植树527 万株,实现村庄绿化达标全覆盖。(记者王畅 通讯员刘环宇)

相关新闻

人沙博弈16年造林300万亩 丰宁建起京津绿色屏障

2016-07-25 15:34:30

“北京十粒沙,丰宁占七八。”处在北京上风上水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曾经风沙肆虐,并在2000年惊动了中南海,从此开始了一场人与沙的博弈。16年过去了,完成造林300万亩的小坝子乡,如今已经变为绿洲,成了京津的绿色屏障。

绿色屏障守护生态崇礼

2016-06-29 16:31:28

山峦叠翠,层林尽染,百余里长的茂密树林如同绿色的屏障,为崇礼带来勃勃生机的同时,也带来了富裕和希望。

张家口创新造林绿化机制 今年将再添两百万亩绿色屏障

2016-05-30 21:10:15

毗邻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的张家口干旱少雨、风大沙多,立地条件差,近年来却接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7.05%。

石家庄三年构筑太行山绿色屏障 今春完成38.5万亩

2016-03-28 10:37:00

3月2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林业局获悉,目前春季植树任务已完成38.5万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