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将建设“海绵城市”让老城区逐步告别内涝

2016-09-11 08:09:33 来源:承德晚报 责任编辑:诚意
近日,承德市出台《承德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 (以下简称《办法》 ),提出将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多渠道、多形式参与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及运营维护管理,让城市学会“呼吸”。

    每当大雨过后,城市内涝就成为大家“吐槽”的话题,城市内涝就会形成“城中看海”的尴尬景观。当雨水退却后,城市的河流水量急剧变少,地下水位快速下降,水资源短缺现象严重,导致城市地表的雨水吸储能力大大降低。为解决这一情况,近日,承德市出台《承德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 (以下简称《办法》 ),提出将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多渠道、多形式参与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及运营维护管理,让城市学会“呼吸”。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应当能够很好地应对汛期从小到大的各种降雨,同时又能合理地资源化利用雨洪水和维持良好的水文生态环境。”相关专家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按照《办法》要求,我市将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 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到2030 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办法》中提出,我市将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进行旧城改造。对已建公共建筑有计划地分年度进行海绵城市改造,鼓励已建住宅小区、商业区、单位庭院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在城市绿地建设中,我市将更注重生态化设施建设,如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多功能调蓄水体等,并与园林景观和水体景观相结合。 《办法》 还要求,在城市道路、立交、公园绿地、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应满足相关海绵城市技术指标要求。

    “海绵城市建设改造是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采取PPP等拓宽投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强排水系统、公共管沟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既注重‘面子’,也重视‘里子’,切实做好以绿化、排水等为主要内容的海绵城市的建设,通过加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的建设与提升行动,使‘城市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不再是一句空话。”相关专家说。(记者石盈盈 通讯员王思力 杜世欣)

相关新闻

承德市环保局七项举措 实现内外部环境双提升

2016-09-10 13:00:30

“提升素质、转变作风、高效服务、严格执法、推动发展”承德市环保局围绕这一主题,出硬招,推实招,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打好全市环境质量攻坚战。

承德市构建多元化办医新格局 为民谋福祉

2016-09-10 12:59:02

日前,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将构建多元化办医新格局,重点建设骨科、心血管病、老年病、康复、精神病等专科特色突出的医院,与公立医院形成互补,为更多百姓带来福祉。

博彦科技承德有限公司开业 周仲明陈双张涛出席仪式

2016-09-10 12:56:35

9月9日,博彦科技承德有限公司开业仪式在承德高新区隆重举行。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陈双、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涛,市委书记周仲明、副市长李维出席开业仪式。

中关村管委会到承德对接推进大数据产业合作

2016-09-10 12:51:59

9月8日至9日,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一行来承德对接推进大数据产业合作,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领导刘文勤、李维出席相关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