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举行“京津冀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

2016-09-22 11:08:53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为纪念《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60周年,9月20日,“京津冀书法名家进校园——走进普通话之乡中国滦平”活动在滦平县举行。

    为纪念《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60周年,9月20日,“京津冀书法名家进校园——走进普通话之乡中国滦平”活动在滦平县举行。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北京市教委语工处副处长安晶晶,天津市教委语民处副调研员王长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于庆贺等领导先后实地考察了金山岭长城游客中心普通话测试室、 滦平县职教中心普通话体验馆并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姚喜双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就《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解读。他指出,京津冀语言文字事业协同发展是落实语言文字工作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京津冀地区语言文字工作以“十三五”规划为推动主线,发挥三地的优势和特色,通力合作,协同创新,成功地联合举办了多项活动,营造出京津冀语言文字事业纳入整体、服务大局的良好局面。河北省和承德市语言文字工作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尤其是普通话体验区——滦平县,群众普通话基础好、整体水平高,在普通话推广过程中具有明显的区位资源优势与深厚的群众基础,通过建立普通话体验区等方式,推动了以语言文化建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得到了教育部、国家语委的充分肯定。

    韩爱丽指出,实施“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旨在提升国民汉字书写能力和文化素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顺应了广大师生的需求和期盼,为师生走近书法名家、领受名家指导搭建了平台,将为学校书法教育水平的提升和学生书写能力的提高发挥重要促进作用,也将为“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发挥有力助推作用。滦平县自2012 年提出打造普通话体验区构想以来,得到了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希望滦平县继续加大语言文字工作力度,扩大“普通话体验区”的影响。希望全省各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抓住机遇,依法推进,全面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繁荣。

    于庆贺指出,中国书法是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中国文化精髓的表现。此次活动不但是对中国书法文化的保护,更是传承,必将在校园中营造出学习书法文化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底蕴。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在今后继续给予支持和指导,助推承德语言文字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教学改革为龙头,以书法教学为新特色,教育、引导孩子们写好方块字,传承、发扬“中国书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

    京津冀书法家代表孙学峰、王骐、石彧、刘宗超、王家骥、张明利、李凤勇、王文博获荣誉证书,并联袂创作“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书法作品。刘宗超、王家骥分别为我市各县区教师、滦平县职教中心学生进行了书法培训。(记者关鹏玉 林海娇 通讯员贾鹏飞)

相关新闻

教育部:预计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普及普通话

2016-09-15 09:49:07

据悉,教育部已持续举办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重点加强对农村、民族、边远地区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了浓厚推普氛围,增强了全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承德市举办“走进普通话体验区”活动

2016-05-22 09:17:52

5月20日,由河北省语委、承德市教育局和滦平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走进普通话体验区,大力推广普通话”主题活动在金山岭正式启动。

承德:"汉字走进普通话之乡 中国·滦平展"开幕

2016-04-21 10:59:20

近日,“汉字走进普通话之乡——中国?滦平展”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幕。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等出席开幕式。滦平县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初中学生和群众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栾城区举办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

2015-09-25 16:38:45

9月17日,我区举办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颖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