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加快科技园区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2016-09-27 10:00:10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承德市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通过宏观引导、龙头引领、科技支撑等措施,力促园区提档升级,带动了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承德市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通过宏观引导、龙头引领、科技支撑等措施,力促园区提档升级,带动了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市已建成农业科技园区23个,其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7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14个。

    着力加强宏观规划引导,增强示范带动能力。结合全省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重点组织2015年新认定的丰宁和滦平两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宽城和兴隆两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科学规划园区产业布局、总体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以高水平规划指导园区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了农业科技园区在发展现代农业上的示范带动作用。

    着力培育园区经营主体,增强发展建设能力。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参与园区建设,形成园区建设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农产品深加工带动农业科技园区全产业链发展。组织实施了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了50 多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在全市园区建设形成6 个产业加工带。目前,全市农业科技园区已入驻企业206 家,农民经济合作社236 个,已辐射带动26 万户农户发展种养业。

    着力组织实施农业科研项目,增强科技支撑能力。重点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组织实施各级科研项目78 项,培育引进优新品种140 余个滚动推广新技术230 项,开发、完善、制订主导产业农产品生产关键技术、技术规程及产品质量标准45 项,开发农产品深加工新产品36 项。同时,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加强与京津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引进京津等地农业高新技术成果。

    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围绕园区发展的科技需求、 重点农产品或技术,构建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已建成院士工作站2 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 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个、省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 个,使园区自主创新能力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着力破解园区发展融资难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扶持县区发展农业信用担保公司,建立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资金。鼓励园区通过盘活资产、产权质押等方式融资,利用信贷资金建设农业园区。成立融资平台,增强融资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今年以来,各融资机构已完成投融资2.15 亿元,有效保障了园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记者孙丰 通讯员殷响)

相关新闻

新能源与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落户青县

2016-09-26 11:20:04

日前,总投资2.93亿元的新能源与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青县。

顺平县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林果业转型升级助推脱贫

2016-09-26 10:06:44

顺平县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精准脱贫、践行“两学一做”的一个重要抓手,按照“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建设现代示范园区”的思路,建设了总面积1.5万亩、总投资1.7亿元的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了生态、科技、经济效益的多赢。目前,该园区分别被河北省科技厅、保定市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园区”。

威县构建乡村休闲大旅游格局 立足现代农业拉动经济发展

2016-09-22 09:40:27

收获的季节,行走在威县绿色A级梨产业园区内,一条28公里长的梨产业带观光路,串起多个大型标准化梨园,只见梨树生机盎然,枝头挂满梨果,宛如一片梨果的海洋。

桃城区邓庄镇:打造独具特色的城郊型现代农业

2016-09-21 17:05:52

眼下,多种果蔬成熟,桃城区邓庄镇的各个采摘园里,每到周末,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游玩,感受田园之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