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以党建带扶贫 以扶贫促党建

2016-09-29 10:35:36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年初以来,全市一些乡镇组建起合作社党支部,推行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模式,吸收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民以地入股,确保贫困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平泉县党员杨宝恒建立产业带动型党支部合作社,帮助全县145户农民脱贫;围场西顺景村成立“瑰丽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兴隆县双炉台村党支部探索“支部+公司+农户”强村富民新路径,带动全村年人均收入增至6100多元……年初以来,全市一些乡镇组建起合作社党支部,推行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模式,吸收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民以地入股,确保贫困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承德市共有8 个县在国家和省扶贫政策扶持范围内。截至2015 年底,全市仍有贫困村906 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37%;贫困户24.63 万户,贫困人口47.02 万人,全市贫困发生率为18%。为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德市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作用,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努力实现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创新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的有效形式,按照“党组织管经合组织、经合组织促产业、产业联农户”的思路,采取“支部+经合组织、党小组+园区”等组建模式,按产业链分类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其组织、示范、引领、服务作用,努力实现一个党组织引领一个产业。目前,全市贫困村党员干部带头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2047 个,建立各类产业党支部230个,产业党小组800 多个。

    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承德市一方面把有产业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全部编入到相应的产业链党组织,另一方面坚持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的鲜明导向,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如今,全市在产业链上从事生产经营的党员有4 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经济合作组织的比例达到50%以上,初步建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链党组织为骨干的“一核多元、融合互动”的脱贫攻坚组织体系。

    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按照抱团发展的思路,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承德市精心制定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减贫计划,确定了市、县、乡(镇) 扶贫开发工作党政一把手“双组长”制,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明确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将脱贫任务逐级分解、分年推进、责任到人,落实到村到户到每名农民。同时,制定了贫困退出机制,持续加大脱贫攻坚考核力度,确保到2018 年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并基本达到美丽乡村标准;到2020 年底,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记者马国臣 赵可会)

相关新闻

成安县以党建促发展 全面发挥县城建设的规划龙头作用

2016-09-26 11:21:43

成安县城乡规划局党支部以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为动力,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努力增强党的工作活力,有力地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

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党建工作

2016-09-23 10:53:49

  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召开2016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暨党务干部培训会,就今后几个月市局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组织学习党务知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