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坚强合力

2016-10-20 11:34:47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漫漫扶贫路,拳拳为民情。近年来,承德市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重要立足点,大力推进扶贫济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崇德向善,扶贫济困。10月17日,全国第三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承德市召开全市驻村帮扶“最优工作组”“最美扶贫人”表彰大会,隆重表彰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会议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严更实的工作作风,为我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凝聚起坚强合力。

    漫漫扶贫路,拳拳为民情。近年来,承德市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重要立足点,大力推进扶贫济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近一年来,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派出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的引领下,带着对群众的一片真情,深入基层、下到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用真心、出真招、使真劲,全市906个被帮扶贫困村取得了阶段性扶贫成果。

    成绩令人鼓舞,脱贫任重道远。当前,承德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市目前还有47 万贫困人口,906个贫困村,贫困面依然较大,脱贫任务艰巨,这是横亘在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前进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也是实现到2020 年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小康的最大挑战和“短板”。我们要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坚强合力,奋力追赶全国、全省扶贫攻坚步伐,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凝聚坚强合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是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凝聚坚强合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必须真抓实干,全力攻坚。要瞄准全市现有贫困人口,聚焦“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做到明确主攻方向,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切实做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五指握拳,力量才更强,凝聚坚强合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社会参与非常关键。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组织动员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各部门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投身扶贫开发主战场。同时还要集众智、聚群力,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使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扶贫攻坚工作格局。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以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胆识和魄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确保到2020 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评论员)

相关新闻

河北:脱贫攻坚持续发力网友点赞

2016-10-20 11:19:41

10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2016年“扶贫日”活动新闻发布会透露:河北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至6月份,河北62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11元,同比增长13.3%。消息一出,众多关注扶贫的网友纷纷点赞。

衡水市组织收听收看省脱贫攻坚奖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2016-10-19 15:26:59

10月17日,衡水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2016年脱贫攻坚奖表彰电视电话会议。衡水市领导李谦、任民、陈学民、赵维东在衡水分会场参加会议。

保定收看省2016脱贫攻坚奖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2016-10-19 14:32:49

10月17日,保定市组织收听收看省2016年脱贫攻坚奖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吴立芳在保定分会场参会。

唐山三人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2016-10-19 11:08:54

10月17日是第三个国家扶贫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河北省2016年脱贫攻坚奖表彰电视电话会议,表彰了一批在全省脱贫攻坚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其中我市李占民、于景坤、赵东臣三人荣获先进个人表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