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小蘑菇”:从“农家庭院”到“农业园区”

2016-10-20 11:44:0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云
地处燕山北部的河北省平泉县,是燕山——太行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针对“人多地少、干旱少雨”的制约,这个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全县食用菌产量5.6亿标准袋,年产值60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65%,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地处燕山北部的河北省平泉县,是燕山——太行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针对“人多地少、干旱少雨”的制约,这个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全县食用菌产量5.6亿标准袋,年产值60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65%,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平泉县农村,食用菌大棚标准化产业园区格外显眼。令人难以想到的是,如今这个“香飘四海”的食用菌产业,最初是一位农民凭着发家致富的闯劲在自家庭院里发起的。这位农民是现任平泉县应用菌研究所所长梁希才。

    现年59 岁的梁希才从1984 年开始种蘑菇。他说:“当时总想发家致富,就多次到外地参观学习。在一次食用菌培训班上,专家称利用废弃锯末可以种蘑菇,让我开阔了眼界,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拿出多年积蓄的1000 元钱,在自家院子里种了500 袋平菇和姬菇,当年就纯挣500 多元钱。”创业的第一桶金,让梁希才坚定了发展食用菌的决心和信心。

    第二年,梁希才同村的几个农民也跟着种起蘑菇,先后建成5 个蘑菇大棚,种植5000 多袋平菇。此后,他家就成了发展食用菌示范场地。

    平泉县食用菌产业服务局局长梁希晨介绍说, 基于人多地少、干旱少雨始终制约着农业发展的县情,自2004 年开始,县里加强“一业一园”农业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将食用菌的发展从“小庭院”引向“大园区”。

    据介绍,“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平泉县本级财政用于支持食用菌产业资金达到2.4 亿元,拉动产业投资35 亿元。目前食用菌产业已经覆盖全县19 个乡镇、200 多个行政村,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园区达1510 多个,总占地5.5 万多亩,标准化率达90%以上;全县从事食用菌生产、原辅料、加工及产品保鲜的企业、合作社达816 家。

    平泉县食用菌种植大户高树满,2009 年成立瀑河源食用菌有限公司,目前年销售香菇12000 多吨,销售额突破1.5 亿元,并在韩国成立销售公司,年出口韩国香菇1300 多吨、创汇500 万美元。公司带动5000 多户农民从事食用菌种植,户均增收5 万元以上。

    平泉县县长曹佐金介绍说,近年来,平泉筑巢引凤,建成了国家级食用菌研发中心、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食用菌加工技术工程中心等,获得发明专利20 多项,开发出蘑菇酱、食用菌菌脯、快餐等一批风味食品80多种,助推了产业链延伸。平泉也因此被授予“中国食用菌之乡”“全国食(药)用菌行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优秀示范县”等称号。

    据介绍,近5 年来,平泉县已实现52 个贫困村出列、8 万贫困人口脱贫。去年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20 元。平泉县委、县政府提出,力争到2017 年,让全县5.8 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记者曹国厂)

相关新闻

怀来“三个五”工程打造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

2016-10-17 10:43:14

怀来县立足区位、交通、生态优势,下大力培强五大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推广五大生态农业集成技术、健全五大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

开发区农业园区与河北工程大学签订教学研基地

2016-10-11 10:30:00

10月9日上午,开发区农业园区与河北工程大学签订教学研基地、毕业生就业基地合作仪式并揭牌。河北工程大学校长王延吉,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庞耀洲出席活动。

顺平县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林果业转型升级助推脱贫

2016-09-26 10:06:44

顺平县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精准脱贫、践行“两学一做”的一个重要抓手,按照“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建设现代示范园区”的思路,建设了总面积1.5万亩、总投资1.7亿元的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了生态、科技、经济效益的多赢。目前,该园区分别被河北省科技厅、保定市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园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