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召开2016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

2016-10-26 14:55:46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0月24日,承德市召开2016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会上,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国家、省秋冬防火会议精神,总结了承德市春防工作,并安排部署下一步森林草原防火的重点工作及重点任务。

    10月24日,承德市召开2016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会上,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国家、省秋冬防火会议精神,总结了承德市春防工作,并安排部署下一步森林草原防火的重点工作及重点任务。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文勤,副市长、市委农工委书记吴清海出席会议,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区在市主会场和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春承德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和“全民防火、专业扑火”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全社会、全民防火的强大合力,取得了春防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今冬明春承德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点是,狠抓森林草原火灾各项扑救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做到预防工作强规范,专业队伍抓升级,预警监测上水平,基础建设求实效,着力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确保秋冬防火工作顺利开展,为明年春防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到位,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组织领导要到位,要以“生态建设优先、森林防火第一”为任务目标,深刻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事关生态安全大局、事关林业发展大局;责任落实要到位,各县区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落实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建好、管好护林员队伍,大幅度减少火灾发生的风险和隐患;宣传教育要到位,森林草原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必须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火源管控要到位,要抓源头、抓死角、抓薄弱环节,各县区防火、公安、林业执法等部门要联合起来,全面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应急准备要到位,做好队伍、物资、通信及后勤保障等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严阵以待,落实以水灭火队伍和执行跨县区作战任务的应急机动队伍。

    会议强调,护林员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最前哨,发挥好护林员队伍的作用,火灾的各项防控措施才能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各县区一定要建好管好护林员队伍,要对每一名护林员落实森林草原防火的管护责任,要明确管护区域、责任义务、考核奖惩等具体措施,要充分利用现有科技手段加强对护林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管,实现护林员的远程签到、位置定位、轨迹跟踪、信息协同等功能。同时,做好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确保承德市森林资源、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推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张楠)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举办森林防火指挥员培训班

2016-10-17 15:15:47

为提高全市森林防火指挥员防扑火专业能力,10月14日,秦皇岛市举办森林防火指挥员培训班,副市长王亚洲参加培训。

承德围场县织密森林草原“防火网”

2016-04-15 15:07:10

春节将至,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针对入冬以来始终无有效降雪,野外植被极度干燥的实际,从防火责任、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应急处置、督导检查等五个方面织密森林草原“防火网”,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张家口市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16-10-19 18:18:51

10月18日,张家口市召开2016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李金华出席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