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滦平因村施策年底4万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6-11-13 10:14:12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滦平县在扶贫攻坚战中,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坚持产业扶贫造血、易地搬迁换血、生态建设铺路等举措,确保到今年年底实现4.26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增强广大农民造血功能。

滦平县在扶贫攻坚战中,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坚持产业扶贫造血、易地搬迁换血、生态建设铺路等举措,确保到今年年底实现4.268 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增强广大农民造血功能。滦平根据山水资源禀赋,按照“五大功能区”战略布局,大力发展“设施菜、果药、畜禽养殖”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有农业资源依托、有龙头企业带动、有首都市场支撑的绿色、有机、高端农业。积极推进以大屯尚亚科技示范园和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为核心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区,以金沟屯下营为核心的燕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以虎什哈宇都综合开发和付家店美绿源生态产业园为核心的高端设施蔬菜种植园区,以西沟乡“花溪”梨园为核心的万亩“滦熙”梨休闲观光采摘园区,以华都公司、博亚公司为龙头的肉鸡、无抗猪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20 万亩,蔬菜年产量达5.5 亿公斤;干鲜果品种植面积21.25 万亩,果品产量1.9 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10.66 万亩,产量1.9 万吨;肉鸡饲养量5000 万只;生猪饲养量90 万头。产业扶贫实现83 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带动辐射贫困群众约1.2万户共3.62 万人。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注入脱贫攻坚新鲜血液。“十三五”期间,滦平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8714 人,2016 年任务5805 人,其中建档立卡入统贫困人口3946人,同步搬迁人口1859 人,共涉及15 个乡镇、47 个村。按照“统一规划、严格标准、镇区为主、发展产业”的思路,根据搬迁户实际意愿,确定了“一城、四区、四村、多点”的安置方式。目前已签订搬迁协议1792 份,占总数的100%。同时,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安置等同步考虑、同步解决,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实施生态脱贫工程铺设贫困农民致富路。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带动贫困户脱贫。每年从集体和个人的公益林、天然林管护补助资金中提取14.75 元/亩,用于聘用护林员工资、管护标志、森林防火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费用,全县总管护资金为3209.41 万元。积极争取试点项目,从20 个乡镇190 个行政村中选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1044 名,通过工资收入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同时,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理念,着力建设“两带、四区、七基地”的生态脱贫途径,新增林果种植面积1.7 万亩,建设百亩以上果园14 处,重点打造6 个精品果园,尽快形成一批林果专业村,奠定依靠林果脱贫基础。此外,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打造精品景区景点,规划建设森林庄园5 个、森林人家50 家、采摘园100 个,覆盖贫困人口1.78 万人。通过加快森林观光、度假、采摘、生态疗养、家居旅游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的深度开发,强力推进森林生态旅游业发展,带动景区周边、环京周围、干线公路等区域贫困人口脱贫。

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培养经济社会各类人才。今年对普通中职公用经费720 万元,共有216 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其中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的有185人,占比为82%。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新成长劳动力1328 人,其中参加职业教育1123 人,占比85%。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工程,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 万元,为200 名在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贫困学生进行直接补助,每名学生获补资金3000 元,确保实现稳定就业,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以“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为目标,围绕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重点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扶贫培训工作力度。共投入资金50 万元,组织各类培训班10 期2800 人次,发放实用技术明白纸5000 张、技术光盘103 套,为农民发展种养产业提供技术保障。(徐红星、徐玉玲)

相关新闻

一些地方功利扶贫严重:搞数字脱贫 扶富不扶贫

2016-11-13 07:38:33

一些地方功利扶贫严重:搞数字脱贫 扶富不扶贫---怀着功利的心、投机的心去扶贫,很难做好,甚至会玷污“扶贫”二字自带的道德光芒。

姜仕坤同志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

2016-11-12 15:13:17

11月11日下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追授姜仕坤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荣誉称号大会暨姜仕坤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政府搭台脱贫 赞皇101名贫困劳动力赴深圳就业脱贫

2016-11-12 10:21:35

11月11日11时09分,随着G79次列车缓缓离开站台。赞皇县101名贫困劳动力在政府的帮扶下走上了南下深圳的就业脱贫之路。

赞皇县首批贫困劳动力赴深圳东莞就业脱贫(图)

2016-11-11 19:01:00

此次赞皇县首批赴深圳东莞就业的有贫困户64人和非贫困户37人,涉及全县11个乡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