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津绿色食品直供地建设全国医药产业聚集区

2016-11-22 10:28:08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承德市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找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最佳结合点,着力打造京津绿色食品直供地,建设全国医药产业聚集区,实现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的共赢。

    “这是来自北京‘后花园’的绿色食品!”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整齐摆放的怡达山楂系列食品、宽城神栗、金山岭酒等绿色农产品引得过往游客驻足不前……一场场“绿色产品北京行”活动,向外界叫响了承德的“绿色”招牌。

    金黄色的百合、紫色的黄芩花竞相绽放,众多游客在园中嬉戏、拍照……在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中药材示范园,100 多亩地的中药材花海,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游客,还让村里50 多户贫困户实现了精准脱贫。

    ……

    承德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活力也在生态,同时,南卫京津、北倚辽蒙、五省通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如何发挥优势,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承德市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找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最佳结合点,着力打造京津绿色食品直供地,建设全国医药产业聚集区,实现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的共赢。

    园区建设搭好“大舞台”

    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园区建设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从建设基地到打造园区,从生态农业到现代农业,从传统的批发销售到实体、电商双管齐下,承德市绿色食品以产业园区为舞台,奏响了跨越式发展的“三部曲”。

    宽敞明亮的菌棚里,弥漫着淡淡的菇香,整齐排列的菌棒上长满了一朵朵如花般绽放的香菇。菇农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检查香菇的长势……走进平泉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每位菇农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的蘑菇在线下卖得好,在网上也十分畅销。”菇农赵大姐在儿子的帮助下,将自家的食用菌发布在了电商平台上,“有了电商平台,蘑菇的生意更好了。”

    “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带动下,县里食用菌栽培年均5亿袋左右,产量达45万吨,产值达45亿元。”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给百姓带来了好日子。”

    近年来,承德市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通过宏观引导、龙头引领、科技支撑等措施,力促园区提档升级,带动了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市已建成农业科技园区23个,其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 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7 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14个,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格局。

    按照“争列国家、发展省级、提升市级、培育县级”的园区建设思路,承德市构建了“1+5+22+N”的梯次发展格局,全市各类农业园区已入驻大中型农业龙头企业210 家。截至目前,全市园区农业总产值达到267.2 亿元,农业龙头企业创造财政收入达到21.8 亿元,解决了29.8 万人的就业问题,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3000 多元。

    园区建设有效带动了资源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人才、科技聚集向园区集中投入,成为引领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引擎。

    品牌培育打造“金招牌”

    市场是海,质量是船,品牌是帆。

    对于绿色食品和生物医药产业而言,品牌建设势在必行。助力品牌崛起、打造品牌强市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我们承德县生产的国光苹果个头适中、果面光滑、着色艳丽,以果实细脆多汁、酸甜适口、风味佳、耐贮藏为特色。”日前,承德国光苹果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盛大开幕。在现场品尝了承德国光苹果后,嘉宾们赞不绝口。

    “果业品牌化时代已经到来,只有树立品牌,才能形成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承德县县长刘志琦如是说。

    今年以来,随着生态效益型、三产融合型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承德市着力打造了一批叫得响、过得硬、吃得香的承德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无公害畜产品品牌。全市“三品”认证企业达到223 家,已注册各类农产品商标2400 枚。平泉香菇、围场胡萝卜、承德县国光苹果、隆化大米等12 项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称号。

    承德市以高标准提升农产品质量,成功打造了一批“农”字品牌,承德农产品成为京、津等大城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放心米、放心肉、放心菜、放心果。

    在生物医药的品牌培育上,我市同样打造出了“金字招牌”。

    近年来,承德市通过中药规范种植技术研究的深入和仿野生种植技术的示范推广,形成了以颈复康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制药企业大宗药材种植养殖基地,以保承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神洲药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中药材出口种植基地,年出口创汇500 余万美元,主要出口韩国、日本和欧盟国家。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人工栽培面积达到47.8万亩,总产量8.46 万吨,销售额12.5 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一。

    目前,全市有医药制造骨干企业11 家,拥有颈复康、腰痛宁、丹参酮等国家知名品牌10 个、自主知识产权产品17个。

    科技支撑抢占“制高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承德要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就要加快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抢占经济社会发展先机的制胜法宝,也是承德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

    “这个平台建成后,可在制茶、酿造、发酵、微粉、破壁、速溶、提取等初精深加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市农牧局,记者见到了正在建设中的承德市农产品加工实验室暨农产品加工小试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平台的建成,标志着承德市的科学储备和技术支撑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以来,承德市共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农业科技项目61 项,培育引进食用菌、蔬菜等优新品种26 个,开发、完善、制订食用菌、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关键技术、技术规程及产品质量标准8 项,开发农产品加工新产品8项。重点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推广新技术40余个,培养科技型龙头企业8 家,组织实施各级科研项目78 项,培育引进优新品种140 余个,开发农产品深加工新产品36 项。

    此外,承德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不断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支撑得到新增强,通过“引智”“引技”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中国中医科学院等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效果明显。

    围绕园区发展的科技需求、重点农产品或技术,承德市加快构建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现已建成院士工作站2 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 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个、省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 个,园区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承德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金钥匙”。承德这座以“生态”为亮点的老城,也必将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壮丽篇章。(记者贾阿楠 通讯员赵玉聪)

相关新闻

全市45家企业78种农产品通过省绿色食品认证

2016-11-17 10:18:20

今年以来,承德市围绕做强做大特色农业产业,首创农产品品牌体系概念,建立农产品资源项目库,通过充分挖掘农业品牌资源,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真正实现品牌富农。

曹妃甸“曹妃湖”大米荣获绿色食品认证

2016-09-19 09:55:47

日前,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通过,产自唐山曹妃甸区湿地的“曹妃湖”牌大米荣获绿色食品认证。

霸州农产品产品通过国家有机绿色食品认证

2016-01-07 09:28:16

近日,霸州市京南桃源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副产品,通过检测达到国家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并成为该是首家拿到国家食品绿色认证农业园区。据悉该合作社目前拥有有机玉米种植基地2300亩,果树约80亩;温室大棚20栋;冷棚和陆地菜80亩;建设猪舍4000平米,鸡舍2600平米。

衡水:大力发展高端农业 京津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提速

2015-10-20 10:40:31

该市进一步健全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组织体系,标准化蔬菜标准园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要求创建。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形成一批直供京津市场的肉类、果蔬、水产品冷链物流基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