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大力发展“功能农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2016-11-23 11:33:59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宋瑶
滦平县兴春和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负责人高兴地说。今年以来,承德市制定方案、细化举措、全面部署,加快发展功能农业,助力打赢“脱贫摘帽、全面小康”攻坚战,到2020 年将实现产值100 亿元,带动20 万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我们带动4 个乡镇、300 多农户种植富硒谷子2000 多亩,富硒小米市场收购价比普通小米高出一倍多,一样的投入,可农户的收入却翻了一番。”滦平县兴春和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负责人高兴地说。今年以来,承德市制定方案、细化举措、全面部署,加快发展功能农业,助力打赢“脱贫摘帽、全面小康”攻坚战,到2020 年将实现产值100 亿元,带动20 万贫困人口脱贫。

功能农业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又一次农业革命,把农业从“吃饭产业”变成了“健康产业”,实现“人民增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大力发展功能农业,与我市生态、区位条件特别是土地资源条件非常契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依托承德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京津关注健康的中高端消费市场,发展优质功能化农产品,可有效促进承德的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竞争力,形成功能农业产品产供销一体化体系,从而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我市脱贫攻坚将起到推动作用。

今年5 月,我市与江苏省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硒谷科技三方共同签署了《承德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拉开了承德功能农业发展的大幕。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将以创建“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为目标,通过5-15年发展,实现百万亩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带动百亿元以上产值。2016 年,在全市开展17 种富硒农产品试验;着手筹建富硒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积极开拓富硒农产品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开展富硒品牌注册工作,力争到2017 年,在全市建设8-10个功能农业(富硒农产品)试验示范区,探索以发展富硒农产品为主攻方向的承德特色功能农业发展新路径,引导和带动全市农林牧渔业转型升级和功能农业建设。到2020 年,推广富硒功能农业种植面积达到50 万亩,养殖示范规模达到100-200 万只(头),打造8-15 个区域或全国富硒农业“单品冠军”,实现产值100亿元,带动20万贫困人口脱贫……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形成承德现代农业的“价值高地”,创造“功能农业扶贫+”的产业扶贫“承德模式”。(记者杨丽红)

相关新闻

承德加快基础平台建设提速科技成果转化

2016-11-23 11:26:40

科技成果如何挂牌交易、企业技术难题如何破解?这些曾经困扰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随着承德市技术交易市场建设的完成并投入运行变得迎刃而解。

中银保险承德中心支公司车险经营情况受到当地保协表扬

2016-11-23 10:50:13

近日,承德市保险行业协会对当地财产险公司“加强管控,改善车险经营”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中银保险承德中心支公司表现突出,受到当地保协的提名表扬。

承德首届十佳“魅力巾帼·最美女性”评选揭晓

2016-11-23 10:19:18

11月18日,承德首届“魅力巾帼·最美女性”评选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承德畅达大剧院举行,经过评选投票,最终于贵勤等十人从2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承德首届十佳“魅力巾帼· 最美女性”。

承德对8万余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进行信息采集

2016-11-23 10:17:51

“岁数大了,行动越来越不方便。这回好了,以后每年我只要通过手机就能进行身份认证,领取养老金,省时又省力。”

承德提高在校学生医保待遇惠及近52万学子

2016-11-23 10:05:39

我市将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2万元降低到1.5万元,按50%--90%分段报销,同时也按参保年限最高支付限额第一年10万元,第二年20万元,三年以上30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