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对8万余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进行信息采集

2016-11-24 11:03:44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从2016年10月份起至2018年5月底,承德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应用社保待遇享受人员生存认证平台,以保证企业离退休人员、享受工伤定期待遇及遗属人员生存认证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内部管理精细化,确保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杜绝虚报冒领现象,确保基金的安全完整。

    “岁数大了,行动越来越不方便。这回好了,以后每年我只要通过手机就能进行身份认证,领取养老金,省时又省力。”儿子移民加拿大后,父亲张军(化名) 被送到了廊坊的一家养老院,每年张军都要到廊坊市社保局办理养老金相关认证手续,然后寄回承德社保机构进行核实。今年11月初,张军收到原单位的通知,让他回承德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信息采集,以后张军就可以通过手机APP识别端或微信公众账号识别端等途径进行身份认证,彻底解决了因高龄造成行动不便的难题。

    记者从社保局获悉,从2016年10月份起至2018年5月底,承德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应用社保待遇享受人员生存认证平台,以保证企业离退休人员、享受工伤定期待遇及遗属人员生存认证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内部管理精细化,确保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杜绝虚报冒领现象,确保基金的安全完整。

    11 月22 日上午,记者在市社会保险局一楼服务大厅看到,走廊和服务大厅里人头攒动。工作人员正在对前来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离退休人员一边进行耐心解答, 一边进行信息采集。据了解,承德市生存认证工作目前因劳动保障事务站受人员、资金限制,只能定期向社会保险局报送本辖区死亡人员名单,由社保局做停发养老金业务处理,暂时无法做到认证工作的全覆盖;而目前采用的纸质认证以及现场认证的方式,手段比较落后,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得不到保证;此外对行动不便的高龄、重病、异地居住的领取养老金和工伤定期待遇人员也不能实现上门实地认证,使得我市的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存在很大的隐患。此次上线的生存认证平台以企业养老保险数据库和工伤保险数据库为基础,采集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的人脸和指纹信息。同时对本人和二代身份证信息进行严格核实,认证准确率能达到99.4%。同时平台使用网页识别端、手机APP 识别端、微信公众账号识别端等多种识别应用途径。

    市社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负责此次信息采集工作的十几名工作人员要面对8.26 万的离退休人员和700 多名享受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信息采集工作由社保局工作人员到社区直接采集,离退休人员到所在地社区领取《承德市离退休人员信息采集登记表》,根据社区《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生存认证工作的公告》 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到所在地社区采集脸部和指纹信息;有家属居住区的大中型企业,如:承钢、铜兴矿业等,由参保单位配合社会保险局到单位驻地进行数据的采集和认证工作。

    生存认证平台将用分权操作、全程监控、日志审计等安全防护模式,制定规范的工作流程,严格按规程办理。采集信息的2 名工作人员分权操作,1 人采集、另外1 人复核采集,俩人同时确认后签字留档,确保数据准确,防止违规操作。

    “在实施街道(乡镇)、社区(村) 生存认证信息采集的同时,我们还在市社会保险局一楼设立认证工作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将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认证导致暂停发放养老金或工伤待遇的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尽快按要求完成认证工作并恢复其待遇领取资格,同时及时完善、更新联系方式、居住地等相关信息。初次信息采集后,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由劳动保障事务站组织实施。以后每年认证工作还在社区进行。以《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生存认证工作的公告》 为准。”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记者王晓丹 通讯员王卫华)

相关新闻

大厂:政府为城乡领取养老金居民发放取暖补贴

2016-11-23 11:03:21

“真没想到咱们城乡居民也有了取暖补贴,党和政府把好事办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11月15日开始,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供暖季,但大厂回族自治县的广大城乡居民,却在寒冬里感受到了“滚滚热浪”。

重磅!河北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你的养老金要这样发!

2016-11-15 22:37:32

11月14日,河北省人社厅网站发布了《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退休人员养老金的组成、计算和发放等政策。适用人员本办法适用于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纳入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工作人员(以下简称“参保人员”)和退休(退职)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

聚焦养老金入市三大焦点:“养老钱”安全如何保障?

2016-11-04 08:32:54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期透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年内将组织首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

承德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提高基本养老金待遇225元

2016-10-28 11:22:34

10月27日,记者从承德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中心了解到,我市按照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冀人社发[2016]42号)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并向退休较早、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