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监管并重确保京津水源水质优良

2016-11-25 10:29:39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以来,承德市始终把保障京津用水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河长制”,强化“节水优先”理念,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全市水环境综合管控全覆盖。

    承德每年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密云水库的56.7%、潘家口水库的93.4%蓄水来自承德。今年以来,承德市始终把保障京津用水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河长制”,强化“节水优先”理念,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全市水环境综合管控全覆盖。

    实施最严格水源保护。在控源上,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对重要河流断面水质实时监控,实现了环境异常数据及时调查、超标排污及时查处,增设了80 个跨乡镇界、跨县区界断面,实施“跨界生态考核”。

    增强水源调控能力。全市已建水库101 座,启动实施总投资73.6 亿元的“两河”水系水环境保护与综合整治工程,打造72 公里长、300米宽、总面积2160 万平方米的“滦河水生态景观长廊”和24 公里长、200 米宽、水面湿地面积480 万平方米的“武烈河水生态景观长廊”。目前,已启动实施河道治理工程6 项,总投资37.3 亿元。

    强化水污染治理。对全市7 条主要河流开展非法排污口取缔、河道垃圾清理等工作,共治理河道234.4 公里。对全市600 多个村庄开展环境整治,潮河流域26 个乡镇重点村庄均实现了垃圾定点收集,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畜禽粪便综合治理率达85%以上,解决了141.4 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推进节水设施改造。农业节水灌溉面积达39 万亩,实施134 万亩的集雨保墒旱作节水技术,建设旱作节水农业综合示范区15 万亩。同时,深入开展初始水权分配、确权登记和水权交易研究,编制完成《承德市水权确权登记实施方案》。(记者赵可会)

相关新闻

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今年完成造林绿化302万亩

2016-11-22 10:23:34

从河北省林业厅了解到,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张家口、承德两市创新造林模式,努力构建京津绿色生态屏障,今年以来两市造林绿化302万亩,提前完成全年造林任务。

保护饮用水源地唐山两大水库集中清理网箱养鱼

2016-11-21 08:52:01

从省水利厅获悉,为保证潘家口水库和大黑汀水库的水源质量,从11月起,唐山市开始集中清理两大水库网箱养鱼行为,预计到明年4月底结束。

魏县完成长江水水源置换 近28万人饮用长江水

2016-11-16 08:39:11

近日,魏县完成长江水水源置换,城区居民以及魏城镇、德政镇等周边村庄共28万人喝上了长江水。

张家口市腰站堡水源升级改造工程竣工通水

2016-11-10 18:57:40

11月9日,总投资1亿元的市重点民生工程——腰站堡水源DN1400主输水管建设工程及配套改造工程竣工通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武卫东,市政府党组成员刘海峰出席竣工通水仪式,并与职工代表一起开启阀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