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首个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社在滦平成立

2016-12-23 10:33:51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12月21日承德市首个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社“滦平施乐生态服务社”成立。

    12月21日承德市首个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社“滦平施乐生态服务社”成立。

    滦平县是京津冀战略中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生态环境是滦平32 万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滦平施乐生态服务社是由滦平环保局发起,世界500 强企业富士施乐深圳有限公司投资,中国环境报社加盟,在滦平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下,以环保局综合协调、全县教育推进、街道社区管理,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科学指导的模式开展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工作,属于公益性环保志愿服务团体。它的成立标志着滦平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活动,进入了有组织、有目标、成规模、成体系不断发展壮大的新阶段,同时也是滦平环境保护史上公众参与具有里程碑的开始。

    滦平县环保局进一步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和社区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学生、社区民众环境保护新理念,形成良好的公信力。倡导绿色文明、培育京津冀发展战略中滦平环保的公众力量,推动公众参与。服务社最具魅力的是在中国环境报社和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把滦平的校园垃圾分类和学生社区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的一个新高度、新水平。

    滦平县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滦平县环境保护局、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中国环境报社的加盟下,联合创立“滦平施乐生态服务社”,形成“企业投资、环保搭台、媒体加入、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新体系。学校依据自身工作特点,以班为单位,建立班级服务社组织,每个班选出6—8 名优秀学生组成班级服务社小组,设置组长、分类管理委员、志愿活动委员、组织宣传委员,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从班级管理开始对校园垃圾进行减量、分类。滦平施乐生态服务社每一年度都设立了服务社优秀社员奖励制度,如,50 名“滦平县环保小卫士”奖项,开展对优秀学生中环保小卫士的评选表彰活动。将同时设立20 名“滦平县环境保护志愿活动先进个人”奖项,对服务社日常管理人员及社区群众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在评选的先进中进一步选拔优秀者开展与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 有限公司等开展交流学习、参观互动等活动,发挥榜样在身边作用。服务社从学校班级建立“班级绿色银行”箱开始,注重从控制校园垃圾初始环节,强化科学配置设施,从教室、楼道、校园垃圾减量和分类。让校园垃圾通过再利用,产生价值,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已完成配置6 所学校和4 社区服务分社垃圾分类设施340 余套,加入服务社的环保志愿者达2000 多人。(李本明、刘美华)

相关新闻

冀州区“三个加强”着力提升环境保护治理水平

2016-12-08 10:46:25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以生态建设为抓手,严守环保红线、狠抓源头治理、强力治污减排,确保环境保护治理水平明显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016-12-06 15:21:30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是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生态环保领域的战略安排,是实现生态文明领域改革、补齐全面小康环境短板的有效途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