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进农业产业化

2017-01-04 11:01:36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宽城县依托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神栗公司,根据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强化原料基地建设,大力实施企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县板栗产业每年为农民人均增收1100元,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双赢”,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

    “去年鲜板栗最高每斤卖到10 元,我家光栗子一项就收入4 万多元。村里像我一样在城里买楼房的已经有四五十户了。”宽城满族自治县大屯村村民周大爷高兴地说。

    宽城是山区县,土地少,山场面积广阔,适合板栗产业发展,板栗栽培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有“中国板栗在河北,河北板栗在宽城”的美誉。近年来,该县依托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神栗公司,根据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强化原料基地建设,大力实施企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县板栗产业每年为农民人均增收1100元,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双赢”,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

    壮大基地规模,夯实产业基础

    该县从1963 年建县起,历届政府坚持扶持板栗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地将板栗产业作为全县农业的主导产业来抓。

    坚持科学规划。在长城沿线的峪耳崖镇、碾子峪镇等9 个板栗老产区乡镇抓现有板栗提质增效,同时见缝插针补栽新植;在宽城镇、板城镇等9 个乡镇抓新品种推广和基地拓展,扩大优质板栗生产基地规模。

    注重示范引导。以乡镇为单位培养种植大户,整合各项支农资金向大户倾斜,依托种植大户建设示范园区。先后扶持培育了塌山北场、碾子峪艾峪口等县级板栗示范园,提高了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了全县农户栽树管树的积极性。

    强化科技支撑。聘请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专家教授进行技术指导,加大优良品种的引进和改接的力度,加快形成宽城特色的板栗优良品种,建立板栗良种繁育基地,全县板栗良种比例达到80%以上,每年新增板栗1 万亩以上,产量年增加0.4 万吨。

    全力实施“大栽”战略。把板栗作为发展林果经济的头牌产业来抓,结合退耕还林和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集中连片、见缝插针地种植板栗,涌现出了大板、尖宝山等一大批板栗种植专业村,以板栗为主的优质果树累计达到4500万株、65 万亩,农民人均林果收入3000 元,林业产业产值10 亿元。

    做大做强龙头,提升产业层级

    重点龙头企业作为规模化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柱,在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几年来,该县通过壮大龙头企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提升了板栗产业层级,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坚持工业反哺农业。该县积极引导县内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恒泰矿业集团转型发展,投资3.6 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板栗深加工企业神栗公司。以神栗公司为龙头,带动特色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竞争优势,使农民不仅获得生产环节的效益,而且能分享加工、流通环节的利润,使农产品的生产与市场流通得到有效地结合,实现了工业资本向农业产业的反哺,推动了矿业企业转型突破。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连续八年县财政出资1500 万元作为农业产业化资金,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成立农业企业用地担保中心,累计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4.3 亿元。出资5 个1000 万作为引导资金,加快经济林、休闲农业和农村市场等建设,夯实龙头企业发展基础。县财政出资补贴重点龙头企业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投入,通过有力的扶持政策,推动了现代农业龙头的快速发展。

    发挥能人带动效应。充分发挥能人的带动作用,引导能人领办企业,推动农业规模化发展。近年来,该县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河北昌黎果树研究所合作,培育了马金富、贾东友等一大批懂技术、能干事、敢创业的种植大户,板栗种植面积均达百亩以上,板栗株数均达万株以上。培养了陈玉富、张春江等一批科技、信息、推销、加工方面的经纪能人,在推进发展和创业致富方面发挥了较好的带动示范作用。同时充分发挥这些种植能人技术熟练、资金雄厚、开发市场能力强等优势,积极开展农技帮扶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推动农企联姻,实现互促双赢

    只有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引导农民和企业对接,走产业化、集约化道路,才能提质增效,达到“双赢共富”。近些年,宽城不断加快推动工农互动、农企联姻步伐,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壮大现代农业。

    抓载体,由企业牵头组建板栗合作社。神栗公司充分发挥宽城板栗的资源优势,成立全县板栗合作总社,并以乡(镇)、村为基础建立20 个分社,有近3 万户栗农成为合作社成员,合作社的组建,促进了“公司+农户+基地”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的形成。

    强管理,将基地作为龙头企业的第一生产车间。由企业制定基地生产操作规程,要求栗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从事农业生产。公司指派专业技术人员负责为栗农提供田间管理、技术服务、农资供应等方面的服务指导,严把技术关、严把管理关、严把标准关,形成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确保生产的标准化。

    重规范,将栗农视为企业员工。该县以神栗公司为依托,先后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对主产区栗农进行统一技术培训,使每个栗农都能掌握从种苗繁育、种植管理、施肥用药、采摘贮藏、保鲜运输等集成化的统一技术规程,强化栗农操作与企业技术、产品要求的连续性和一致性。栗农与企业之间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农忙时负责板栗的栽培管理,农闲时到企业从事车间生产,最大限度地增加栗农收入。

    讲共享,强化农企利益均沾。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形成利益共享的共同体,企业践行“三个承诺”:即全县生产的所有板栗,神栗公司必须统一收购;板栗收购实行保护价,收购价格略高于周边地区;板栗产品经营的盈利按比例返利于民。“三个承诺”不仅有效解决了栗农卖栗难的问题,避免了“丰产不丰收”的现象,而且实现了每年的板栗收购价格高于周边地区5-10%,仅此一项,全县栗农人均纯增收200 元。同时,公司坚持按一定比例向农民返还红利,从2010年公司成立至今,已累计向栗农返利达320余万元。(朱建军 刘金劼 张树兴)

相关新闻

廊坊农业产业受大量工商资本青睐

2016-12-14 09:36:14

2016年,该市工商资本投资农业产业化项目22个,总投资73.23亿元,占全市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的20.06%。

涿鹿县农信社“贷”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2016-12-08 18:24:18

近年来,涿鹿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大力扶持并不断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初步形成葡萄加工、杏扁加工、畜禽养殖、食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3.2%,位居全市前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