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县全力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加快奋进崛起纪实

2017-01-05 10:31:15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隆化县按照“区域相对独立、产业特色明显、主体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要素集中供给、科学合理规划”工作思路,以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提升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

    隆化县按照“区域相对独立、产业特色明显、主体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要素集中供给、科学合理规划”工作思路,以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提升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

    特别是近期总投资12 亿元,年产40 万吨的超薄型高精度冷轧带板及500 吨增材制造(3D 打印)金属粉末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2.4 亿元的承德龙台酒业8600 吨白酒项目开工启动,以及2016 年早期开工建设的绿色能源建筑建材一体化项目、鸿兆农工贸一体化项目等多个投资过亿元项目,为隆化经济开发区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劲动力。

    截至2016 年10 月末,开发区共有入园企业和项目39 家,固定资产投资63 亿元,工业增加值25.3 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4.5亿元,累计上缴税金3.04 亿元。

    “开发区,是隆化打赢脱贫攻坚的有力保障,是实现奋进崛起的强大动力,抓好开发区建设,已经成为全县上下的思想共识,行动自觉。”县委书记陆文龙如是说。

    南山脚下,伊水河畔,在这片崛起的梦工厂里,隆化创业创新的故事轮番上映。

    规划引领——“一区四园”擘画开发区发展魅力蓝图

    “七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庄稼地。”顺着隆化工业园区委主任王焕儒的指向望去,曾经的贫瘠之地上,已经建好了一排排标准化厂房,工地上、车间里繁忙如故,冬季的阴冷天气丝毫没有退却工人们的建设热情。

    隆化经济开发区位于县城西南部,前身是苔山轻化工园区,始建于2010 年7 月,2012 年10 月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24.7 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9.8 平方公里。

    规划引领未来发展。王焕儒坦言,摘下省级开发区这块牌子,得益于县里始终把开发区建设列为“一号工程”,特别是从始至终高度重视规划编制这项基础性工作。

    围绕“高点定位、多规合一、产城融合”的原则,聘请了北京城府工业新科技研究院相继编制完成了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特别是结合产业特点,进一步明晰功能分区,确立了“一区四园”产业发展格局,为开发区腾飞插上梦想的翅膀。

    ——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占地3000 亩,重点发展高新技术、冷轧技术、汽车零部件等,努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食品医药产业园,规划占地3000 亩,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主要发展饮品及酒类制品、副食品加工、药材加工、服装加工等轻工食品医药类产业,重点培育出口产品,增加外汇收入;

    ——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占地2000 亩,主要发展以高中压阀门制造、风力发电及关联产业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和机械加工产业;

    ——新型建材产业园,规划占地4000 亩,主要利用县内丰富的尾矿砂等工业固废资源,研发中高端新型建材产品,建设绿色能源建筑一体化配套基地、采购装配总成基地、进出口物流基地、集成房屋科技研发中心。

    “这些产业,既有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又有高新技术、食药加工等新兴产业,实现了传统产业开新花,新兴产业发绿芽的生动局面。”县长李东说。

    同时,为了让“一区四园”规划蓝图变为现实,隆化县成立了以政府县长任组长的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开发区规划、建设等工作,并在原工业园区管委会基础上,落实了规划建设、项目管理、招商引资等机构,为开发区未来发展夯实了组织保障。

    项目带动——“招大引强”蓄积开发区发展内生动力

    走进隆化经济开发区,两个大型仓库,映入眼帘,格外引人注意。

    “这就是‘两仓’项目,北边的这个是配送型出口监管仓库,公司可代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租船、订舱、发运等出口服务流程;南边的是公用型保税仓库,企业可根据需要报关,而不用一次性清关缴税,降低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承德梵纳瑞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淑英介绍说。

    总投资1.2 亿元、年周转量超10 万吨的“两仓”项目是隆化县发挥“北接辽蒙、南通京津”区位优势,借助开发区这一聚集平台,发展商贸物流,加速转型升级的“大手笔”。自投入运营以来,先后有河北四海集团、丰宁平安高科等企业从德国、比利时等国进口的货物进入保税仓库,货物存储达30 多个集装箱,降低企业资金占用700 余万元。

    项目是开发区做大做强的动力源。为此,隆化县按照“一切围绕项目、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原则,坚持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为开发区健康发展“输血供氧”;一手抓招商引资,为开发区永续发展“引水活源”。2016 年,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契机,已组织各类招商活动28 次,对接超亿元项目31 个,在建项目20 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亿元。

    截至目前,总投资1.6 亿元的畅隆中药材深加工项目,进入试产阶段,年可实现加工、交易中药材5000 吨,经营收入2.5 亿元。亮达食品项目,建成蔬菜深加工生产线2 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800 万元。10 万头肉牛深加工项目、鸿兆农工贸一体化项目、壹龙建材、裕德建材等项目也正加快建设中。

    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为了吸引更多项目入驻,隆化坚持“硬环境要硬,软环境不软”的原则,在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环境优化上持续用力,双管齐下。

    目前,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已累计投入5 亿元,争取农发行建设贷款2 亿元,累计完成平整土地4000 余亩,硬化、绿化、亮化园区道路10 公里,铺设排水、燃气、通讯管道10 公里,新建110KV 变电站1 座,污水处理厂1 座,达到“七通一平”条件。特别是随着张承高速连接线出口至经济开发区段将建成通车,开发区要素聚集能力进一步提升。

    严格落实“五合一”精准对接机制和“五包一”项目推进机制,推行全程代办员、审批协调员和治安管理员“三员”服务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产业聚集区发展的指导意见》 《隆化县园区建设相关政策规定(试行))》 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健康发展和项目顺利入驻建立了“绿色通道”。

    制度保障——“改革创新”孕育开发区发展未来希望

    “开发区,必须要经过改革炉火的淬炼,唯有此,才能确保我们省级开发区这块牌子立得住。”县委书记陆文龙说。

    回顾隆化经济开发区短暂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只有几家企业发展到今天30 多个企业、项目入驻;历时两年时间就成功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序列,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县委、县政府始终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举措抓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资金拓展、土地利用等,让改革的种子在开发区“遍地开花”。

    按照省、市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隆化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和《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内容涉及管理机构、产业发展、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优化、土地利用、科技支撑、财税体制等各个方面,“三年攻坚行动,两年提质升级”的开发区五年改革发展路线图和任务表,更是为开发区持续健康发展绘出了美好愿景。

    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园区运营机制,成立了隆盛开化实业有限公司,全面推行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和园区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去年以来,该公司组织招商活动30 余次,促成了矿泉水资源开发、温泉开发、光伏发电、中药材种植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创新“土地入股”模式。按照“市场化”出让、“公司化”运营和“货币化”退出思路,将园区土地挂牌出让。隆盛开化实业有限公司按照法定程序,与其他市场主体共同竞价、平等竞争,获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为解决一些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前期资金不足的问题,由隆盛开化实业有限公司按照约定出资比例,将所持土地按市场价格折算入股,与项目单位共同成立股份合作公司,从项目建成投产起2 年内,项目单位按土地出让价格取得土地使用权,隆盛开化实业有限公司退出全部股权。用这种“明股实债”的方式,盘活了园区土地,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通过该模式,已成功引进绿色能源建筑建材一体化、超薄型高精度冷轧带板及3D 打印、龙台酒业等优质项目,投资总额达26.8 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税收5.6 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700 余个。(丁海东 苏小明)

相关新闻

廊坊11家台资企业签约入驻安次经济开发区

2017-01-04 08:39:26

2016年12月22日,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进会代表团考察安次经济开发区,11家台资企业签约入驻。

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集中优势发展绿色产业

2016-12-26 08:25:38

芦台经济开发区围绕京津等重点区域和自身优势产业,不断提速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目前,该区新兴产业项目已达24个,计划总投资270亿元,涉及现代农业、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迁安经济开发区全力搭建转型发展优质平台

2016-12-21 16:40:46

迁安市经济开发区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发展新机遇,以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不断谋划工作新思路,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

邢台经济开发区地税创新推进“两学一做”

2016-12-16 09:10:47

邢台经济开发区地税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针对全局转业军人多的特点,开展了“展老兵风采谱地税新曲”系列活动,将军队精神融入地税各项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