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6承德市民生工程盘点之一

2017-01-05 10:41:15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为让城乡劳动力就业有“门”、创业有“路”, 2016年承德市大力实施“民生为本、就业优先”战略,以创新驱动创业,靠就业实现脱贫,确保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

    38岁的张磊在开发区开了一家粮油店,店小利润低,一直想扩大经营,在市就业办申请到了小额担保贷款后,他更新了货架,增加了商品品种,如今,他的粮油店销售额明显增加。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致富之源。

    为让城乡劳动力就业有“门”、创业有“路”, 2016年承德市大力实施“民生为本、就业优先”战略,以创新驱动创业,靠就业实现脱贫,确保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

    资金支持、搭建平台、服务到家……一项项优惠政策,为创业花朵的开放培育了肥沃的土壤;一个个推进措施,帮助许多劳动者实现了人生理想。到2016 年11 月底,全市新增就业44166 人,完成2016 年目标的105.7%,就业创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参加创业大赛,扩大了企业知名度,拓展了市场资源,我们真心感谢这个平台,以后我会努力做得更好的。”获得全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企业组第一名的参赛选手李然激动地说。

    为激发全市青年创业热情,展示青年创业风采,建立服务青年创业创新的持续机制,承德市举办“激情创业,魅力承德”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并推荐23 个项目参加全省和全国总决赛,李然负责的平泉益农现代育苗技术项目荣获全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专项赛全国总决赛企业组第一名。

    有良好的政策和环境,创新创业者才能进得来、活得了、做得大。承德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率先密集出台了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建设众创空间、营造创新创业市场环境、扶持创新创业重点人群、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优化创新创业文化环境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形成了新常态下推进“双创”的政策体系。

    2015 年以来,相继出台《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出台了配套文件,鼓励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重点群体进行创业。

    “只要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人,我们都全力支持。”这是市人社局扶持创业的方向——突出全民创业。

    搭建平台凝聚创业人才。大力开展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各县区都建设至少一个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全市建成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16 家。应对新形势需要,打造互联网创业云孵化平台。市人社局与北京明德创投股份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共建众创互联云孵化平台,合力打造互联网创业孵化4.0 模式。

    为解决创业者遇到的资金瓶颈,承德市建立创业扶持资金。市级创业扶持资金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 万元用于支持创业,累计筹集了3000 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助推创业。每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亿元,三年来贴息3025万元、扶持创业4665 人,带动就业9498 人。鼓励民营企业吸纳就业。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的,给予三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2016 年以来发放572.61 万元。

    “政府的精准扶贫让我看到了致富希望,用不了几年,我就能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了。”丰宁大滩镇的杨树才对承德市精准扶贫政策充满感激之情。

    丰宁满族自治县对大滩镇、小北沟等几个贫困村开办旅游度假项目资金不足的28 户,给予每户10 万元的贴息贷款支持。

    2016 年年初,承德市就印发了《精准就业扶贫工作方案》,提出了20 条帮扶措施。部署各县开展精准就业扶贫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2844 人。

    同时,承德市针对建档立卡和调查需求进行有针对性帮扶。加强劳务输出,积极扩展输出单位,大力开展精准培训,鼓励贫困劳动力创业。丰宁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 万元,宽城为建档立卡低保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 万元,围绕产业实现就业扶贫。

    随着全市精准就业扶贫工作的开展,更多的劳动者找到工作,实现稳定就业,重启幸福生活的大门。

    就业创业是百姓关心关注的大事。只有进一步打通“最后一公里”,才能为百姓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承德市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提升服务能力,建立面向人人的服务平台。全市乡镇(街道)100%建立了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功能涵盖人社服务各项职能。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为每个充分就业社区补贴1-2 万元。招募青年创业导师开展创业指导工作,组建创业导师团,创业指导专家达到120 人。开展创业培训工作,全市每年培训人数达到3000 多人。(记者李敏 通讯员周宏志)

相关新闻

宣化区28项交通民生工程保顺畅出行

2016-11-28 19:38:55

今年宣化区交通运输局实施28项交通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区交通网络,提高通行能力,方便市民出行。

石家庄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连续七次入选幸福城市

2016-09-19 08:51:23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一切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大民生,让每一位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百姓更安全、更舒适、有保障。

衡水枣强县系列民生工程惠及群众幸福生活

2016-09-07 21:16:26

今年以来,枣强县始终把民生大事作为各项工作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措施,真正把改革发展的红利最大限度的惠及民生,民生画卷越绘越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