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承德市环境空气质量居京津冀第二位

2017-01-12 10:40:07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去年以来,承德市立足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这一定位,以打造华北最优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守生态红线、绿色底线, 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硬的举措,全面深入系统地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工作,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

    去年以来,承德市立足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这一定位,以打造华北最优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守生态红线、绿色底线, 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硬的举措,全面深入系统地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工作,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截止2016 年12 月31 日,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5 天,在京津冀区域居第二位,与2015 年同期相比增加15 天,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

    抓源头,持续优化产业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严控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2016 年,实现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零增长,压减煤炭产能65 万吨,提前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承德市的产能压减任务。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开展清洁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和技术研发等工作,清洁能源利用得到显著增强。截至2016 年底,全市风电、光伏装机分别达到300 万千瓦和70 万千瓦,木煤产能达到100 万吨。优化空间布局。围绕“一带三区”战略,大力实施重污染企业搬迁,市区6 家重污染企业已完成5 家搬迁改造。

    抓治理,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在持续开展“减煤、治企、控车、抑尘、多污染物治理”五场攻坚战基础上,深化散煤、矿山、道路车辆和焦化行业四个专项整治。全面取缔了市区建成区剩余的50 台燃煤小锅炉,完成工业锅炉改造137 台,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4.4 万台。唯一一家焦化企业中滦煤化工已完成综合整治,氮氧化物排放提前达标。累计整治建筑施工工地1013 万平方米,取缔关闭、停产整治、修复绿化露天矿山474座,市县机械化清扫率分别达到85%和73%。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全年未出现大的火点。

    抓执法,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综合运用限期治理、挂牌督办、行政约谈、媒体曝光等多种手段,全面提高环境执法的威慑力,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同时,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网络平台作用,强化公众环保监督。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547人次,查处违法企业107家,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23 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 人,治安拘留166 人,曝光环境违法案件21起;行政处罚200余万元。

    截止2016 年12 月31 日,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5 天,占比75.14%;六项主要污染物中,SO2、PM10、O3、PM2.5 年均浓度分别较上年下降22.7%、11.9%、0.1%、7%,NO2年均浓度与上年持平,CO 年均浓度较去年上升4.3%;SO2、NO2、CO 年均浓度已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记者关鹏玉、孙涛,通讯员王思力、王志锐)

相关新闻

张家口:2016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8天

2017-01-06 11:00:52

2016年,通过采取压能、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禁烧等有效措施,张家口市空气质量累计达标天数288天,达标率为78.7%,空气质量累计综合指数4.50,较上年同期下降3%。

易县严控燃煤排放确保空气质量

2017-01-03 16:13:55

为有效应对冬季采暖期燃煤排放加剧,易县着力实施五项举措,确保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空气质量好 唐山夜色美

2016-12-28 11:02:26

近日,唐山市空气质量良好,能见度高,傍晚蓝色的天空下,主城区灯光璀璨迷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