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全面实施六大工程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01-16 14:28:55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承德市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第一资源,全面实施蓝天、碧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六大工程,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承德市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第一资源,全面实施蓝天、碧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六大工程,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6年,承德市173项重点污染减排项目全部完成,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7个县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整体水环境质量排在全省第一位。

    实施环境监管责任工程。为推动环保责任落实,联合公安、住建等部门组成5 个联合督查组,开展环保专项督查。市环保局组成5 个驻县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确保环保责任落实到位、治理措施推进到位、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实施蓝天工程,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开展了减煤、治企、控车、抑尘、多污染物治理5 场攻坚战和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4 个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已改造集中供热面积1088 万平方米,取缔无照经营煤炭单位256 户,累计取缔燃煤锅炉351 台,改造工业锅炉137 台,替代老旧公交车461辆。

    实施碧水工程,开展流域综合整治。在控源上,建立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水资源管理得到有效加强。在治理上,2016 年,新建、改建、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21 座、垃圾无害化填埋场16 座,对全市23 个城镇集中饮用水源开展了保护区划定和风险源排查整治;投资62 亿元实施项目256 个,全面消除了劣Ⅴ类水体。

    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美丽乡村。600 余个村庄完成治理任务,建成规模化农村垃圾填埋场25 座,农村小型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25 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3849 套,60 余万人直接受益。目前有214 个乡镇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26 个被命名为省级环境优美城镇,12 个行政村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

    实施环境准入工程,严把项目准入关。按照“生态功能不退化、资源环境不超载、排放总量不突破、环境准入不降低”的原则,对207 个建设项目进行环评批复,对17 个不符合环评审批条件的项目予以否决或暂缓审批,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

    实施打击环境违法工程。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26件环境问题,承德市确定了6 个方面28 项具体措施,明确了33 个部门以及11 个县(区)及高新区整改职责,并将整改任务细化到具体责任人。先后开展了利剑斩污、雷霆行动等专项行动。2016年累计检查企业1965 家,取缔关停35 家,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记者赵可会,通讯员王思力)

相关新闻

承德整体水环境质量排河北第一

2017-01-10 07:35:01

2016年,173项重点污染减排项目全部完成,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整体水环境质量排在全省第一位。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2016-12-06 08:39:23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生态环保领域的战略安排,是实现生态文明领域改革、补齐全面小康环境短板的有效途径。《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路南区多措并举 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2016-12-03 10:36:18

路南区住建局立足本职工作,多措并举,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贡献力量。

万全区多措改善辖区水环境质量

2016-10-24 18:30:56

日前,万全区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上下一致,协调联动,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有效改善辖区水环境质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