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17-01-17 10:38:22 来源:承德日报

1月16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周仲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琦嘉 陈相旭 摄)

1月16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7 年全市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稳中求进、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韩福才、刘文勤、张泽峰、邢留逮、路洪昌、李晋宇、阮树平、陈德光、丁伟、吴清海、路立营、于庆贺、魏莉等出席会议,李晋宇主持。

会议指出,2016年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十三届八次会议确定的“12345”总体思路目标,突出“守底线、快转型、促协同、奔小康”的主基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17 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今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守底线、快转型、促协同、奔小康”, 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奋力推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实现新突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仲明在讲话中指出,要正确认识形势,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过去的一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协同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巩固提升,不断汇集“发展、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今年是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压力大、挑战多,但优势日益凸显、机遇千载难逢。要准确把握国内外宏观环境,用足用好发展的有利机遇和条件,立足承德蓄势发展的现实基础,巩固政通人和万事兴的发展势头和良好局面,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抢抓机遇、奋发作为,推动承德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周仲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力,奋发作为、奋勇争先,加快绿色崛起、跨越提升。在实际工作中,要突出把握好六个关系。

——突出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奋发作为。稳是大局,是“进”的前提和条件,要稳在信心上、稳在发展上、稳在环境上。进是当务之急,是“稳”的目的和保障,必须要靠“进”保持更快增长;必须要靠“进”加速动能换挡;必须要靠“进”提升质量效益。要把“进”突出体现在强投入、上项目上,开展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项目攻坚“33591”工程,通过项目带动、增量调整, 把基数搞上去,把总量提上来,把结构优起来。

——突出把握好“保发展与守底线”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力建设“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强化生态经营意识,自觉“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坚持把生态资源作为宝贵财富来看待,作为经济要素来谋划,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强化生态引力意识,全力“用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发挥生态优势,打响生态绿色品牌,加快承德绿色发展步伐。

——突出把握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关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坚决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各项目标要求。结合承德实际,着力补齐产业短板。要狠抓技改升级、突出企业帮扶、引导转产转业,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力促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要聚焦十大绿色产业,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要聚焦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要突出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构建“特色产业生态”,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新的竞争优势。

——突出把握好“借力与借势”的关系,全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实现大开放、快发展。要把借力与借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叠加效应,释放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红利。要突出抓好“五合一”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要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抢抓南资北移、国内国际优质生产要素看好京津冀的重大机遇,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彻底激活优势资源,释放出最大化的效益。要全力跑办争取政策支持,集中力量办大事、要事、难事。

——突出把握好“强实力与惠民生”的关系,聚焦脱贫攻坚、推动共享发展。要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大力实施“一带三区”发展战略,强力打造中心城区经济增长极;深入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强力推进县域经济增比进位;培育特色产业财源支撑项目,强力实施市、县两级财源“四梁八柱”工程,全面提升区域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要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加快全面小康进程,按照“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目标,强化产业扶贫,强化“两重”攻坚,强化金融支持,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刚性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突出把握好“补齐硬短板与破解软制约”的关系,强力推进改革创新、打造良好发展环境。要下大力补齐硬短板,补齐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短板、重大项目落地承接平台短板、人才智力支撑短板。要下大力破解“软制约”,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

周仲明强调,要崇尚实干、奋发作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今年经济工作各项目标,关键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有一个良好的状态。要进一步巩固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形成全社会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形成勇于担当、奋发进取的好状态,拿出担当干事的勇气、提高担当干事的本领、给干部担当干事的底气。要进一步锤炼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好作风,坚持靠前指挥、一线工作,坚持说了就干、马上就干。要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好氛围,坚持“有为有位”,定期“排队”“叫号”,对标先进、瞄准目标,努力争取更好更快发展,全面加快“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常丽虹指出,承德市直面挑战,奋发作为,2016年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坚持在直面困难挑战中保持发展定力,经济运行好于同期、好于预期;坚持在加快绿色发展中推进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调整发生可喜变化;坚持在改善生态环境中巩固放大优势,生态对高端要素的引力进一步增强;坚持在对接京津中发展自己,协同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坚持在深化改革中增强动力活力,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得到有效破解;坚持在保障改善民生中聚焦脱贫攻坚,广大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常丽虹强调,要把握大势,走好新路,坚定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走好发展新路,必须深刻认识问题,勇于迎接挑战;必须善借大势,敢抢敢为;必须站位全局,凝聚起强大发展共识。要着力打好生态环境、协同发展、重大政策“三张牌”,重点实施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三大战略”,继续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发区改革发展、农村道路交通和县城建设“四大攻坚行动”,切实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承德发展新路。要坚定“滚石上山”的勇气和毅力,迈开大步向前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加快实现增比进位、跨越赶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为承德今后五年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常丽虹强调,要抓住重点,攻坚突破,奋力开创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要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工程、实体经济振兴工程、民间投资引导工程和消费升级促进工程,以更大的决心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坚持调旧与育新并重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文化旅游优质服务供给上下功夫,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着力跟进落实一批重大事项,加快补齐一批发展短板,深入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以更精准的对接放大协同发展效应。要深入推进“蓝天行动”,持续实施“碧水行动”,扎实开展“净土行动”,铁腕开展“雷霆行动”,以更高的目标持续用力改善生态环境。要以更宽的思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稳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金融创新,持续推进农村改革,着力抓好开发区改革,以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动力、释放红利。要加快“一带三区”战略实施,持续实施县城建设三年攻坚,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更高的标准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在培育壮大特色扶贫产业、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社保兜底扶贫、社会力量帮扶和完善脱贫攻坚机制上下功夫,以更严的要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扎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更实的举措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常丽虹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对形势的判断,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抓落实的机制建起来,把抓落实的责任担起来,把抓落实的合力聚起来,更加精准地推动全市经济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

常丽虹还就岁末年初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部分县区、市直单位和高新区作了典型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公安局局长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长助理、市政府党组成员,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发改局局长及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承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及经科局局长,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市属院校和市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属以上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郎宝生、董云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