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搞好造林、护林、营林打造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

2017-01-21 10:09:10 来源:承德日报

承德市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发展定位,按照“既要建设保护好生态,又要经营利用好生态”的总体思路,“造林、护林、营林”统筹发展。2017年,承德市计划全年造林绿化77万亩,全民义务植树700万株,全市新发展经济林28万亩,丰宁、滦平、兴隆3县基本达到北京郊县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水平,建成京津冀区域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突出“两河六路四区”绿化。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确定重点区域,加快补齐短板。借助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力争用5 年的时间,在滦河、潮河“两河流域”完成造林绿化385万亩;加快推进京承、承秦、承朝、承赤、承唐、张承等6 条高速公路两侧宜林荒山的绿化美化,力争用五年的时间,重点绿化“六路”28.5 万亩;扎实推进坝上生态脆弱区治理,改造提升干旱阳坡裸露区,实施市县建城区周边“添彩增绿”工程;依托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引导农民绿化美化家园,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完成“四区”造林绿化285 万亩(人工造林235万亩、封山育林50万亩)。

做大经济林富民产业。围绕全市经济林“一环五区”产业发展布局,继续实施“三百”联动工程,建设板栗、苹果、山楂等八大主导产业基地,力争用5 年的时间新发展经济林115万亩。采取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模式,在全市打造100个集采摘、观光、休闲、体验、旅游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万亩流域生态经济林工程区;通过合作社组织引导帮扶,实现果品标准化生产、 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在全市打造提升100个以上果品或其他经济林专业村;依托中央、省级财政现代果品产业建设项目,以产业联盟形式,在各县区集中打造100个高标准经济林示范园。

积极开展生态经营。推进森林碳汇交易,加快推进市政府与GRG集团、北京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三方签定合作框架协议,在丰宁、围场、平泉、隆化四县启动一期工程试点;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通过PPP等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到2020年全市森林康养基地达到5处;推进生态产品开发,挖掘林下经济发展潜力,科学选择林间种植、养殖模式,拓宽林间种植、养殖类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承德市深入推进林业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森林防火体系,建立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和林政资源管理体系,保护森林资源安全。(记者关秋实,通讯员杨印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