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承德庙会上找到了久违的年味

2017-02-03 11:29:40 来源:承德政府网

舞狮子、耍大龙、踩高跷、扭秧歌、唱大戏……过年期间,大佛寺门前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时隔多年,热河春节庙会与市民们再度相逢,让市民在热闹中寻找到久违的年味。

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使城市越来越现代化的同时,很多传统民俗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慢慢淡出。为了弥补这种遗憾,承德市双桥区决定重办热河春节庙会。

大年初一一早,大佛寺门前广场上,腾空翻飞的金龙、欢腾跳跃的彩狮、诙谐幽默的大秧歌,在一阵阵节奏欢快的锣鼓声中越舞越欢。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让前来逛庙会的人们饱享眼福,也让这些传统的年俗文化回归现代人的视线。

舞龙的场地里,踏着铿锵的锣鼓点,金龙飞腾穿梭,看得人眼花缭乱。舞龙的棒小伙子们一会儿让金龙来个“蜻蜓点水”,一会儿来个“神龙摆尾”,看得赶会市民拍手叫好。

此外,精彩的大秧歌、跑旱船,舞狮、高跷轮番上演,身着多彩服饰的演员扭起欢快的秧歌,彩绸飞舞,彩扇翻腾;踩高跷的演员配合着锣鼓点,边扭边演,诙谐的表演吸引了大批游人……

那边表演得精彩,这边梆子已经开锣。戏台上锣鼓点铿镪顿挫,艺人们的苍劲唱腔和娴熟表演,给人们带来一个充满传统文化的别样春节。

“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过年不在于吃什么山珍海味,去多远的地方旅游,只要全家人一起在庙会上看看民俗表演,尝一尝特色小吃,买几件有意思的小物件,这就足够了。”83 岁的李大爷表示,“庙会上这么多人,热热闹闹的,这才有过年的气氛,我已经好多年没有过这种感受了。”(记者孙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