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文化璀璨魅力之都 2016民生工程盘点之六

2017-02-08 10:46:47 来源:承德日报

“不仅能体验冰雪之娱,更能体验到特色文化之美。”在平泉欢乐谷冰雪灯会嘉年华,游客们正在灯光区域中,感受着儿童城堡、圣诞树、孔雀灯等呈现的美轮美奂的冰雪盛景。春节期间,这里邀请北京地坛庙会建设原班人马打造平泉欢乐谷版地坛庙会,《海豚波波秀》2017 年百城少儿春晚直播等都在这里上演。

承德市,像平泉欢乐谷这样的文化产业项目不断涌现。

唐家湾丹霞文化旅游景区等10 个文化融合项目建成运营,兴隆山文化旅游景区、大稿国际艺术区等40 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大清猎文化产业园入选省文化产业十大项目,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获全国先进旅游集体称号……

百舸争流,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千帆竞发,文艺创作鼓舞人心。过去的一年里,承德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对接京津强化合作,一系列大力弘扬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成为鼓舞前行的精神力量。

著名导演郭靖宇担纲的电视剧《功勋树》正在积极推进、《追梦塞罕坝》广播剧在多个平台播出、《作家笔下的承德》即将出版,创作的歌曲《想想老百姓》在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慰问演出上唱响……

一个个项目深挖文化底蕴,一系列作品彰显承德精神。回眸2016,承德市文化与产业结合更加紧密,文化品牌愈加响亮,为建设文化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市拥有规上文化企业54 家,规下文化产业法人单位2387 家,较2015 年的1891 家增加了496家,增幅26.2%。同时,把规下企业升规上作为工作重点,初步确定了18家规模以下企业做为重点培育对象,已有13家完成了规上企业入统工作。

顶层设计决定发展方向。承德市以改革的思路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出台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文件,将省委宣传部等14 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文件的落实情况列入市委深改组《改革督察行动工作方案》,并结合承德市实际情况,将文件要求细化为13 项具体督察项目。

抢抓机遇,才能借力发展。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承德市强化与京津对接力度,一系列合作开花结果。

“与北京文资办、北京朝阳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合作对接实现重大进展。”承德市在与北京文资办合作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京津冀文化产业合作暨项目对接推介会上,作为主宾城市重点推介了35 个文化产业项目,同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北京阳光嘉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北京朝阳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共同发起成立了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协同发展联盟,承德市2 个重点文化园区成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请进来,更要走出去。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承德市签约4 个项目,总额达17.42 亿元;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上,承德市桃木神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作为北京对口帮扶地区重点企业进行了产品推介;北京国际设计周承德分会场展示展销活动上,34 家承德文化企业展销产品……承德的文化产业正逐步走向世界。

在北京大学,承德市各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分管县区长,文广新局局长,宣传部分管副部长,骨干文化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文化产业领域培训。“这是承德市组织的首次高规格、大规模文化产业领域培训活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增强全市文化产业改革创新能力,有效提高文化产业人才队伍素质,提高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是永无止境的追求。

历史上第一次启动实施了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对产业项目的扶持工作,激发了广大中小微文化企业扩大投资做大做强的热情。”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持,为此,承德市不断完善财政支持机制,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出台了《承德市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启动完成了2016 年度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项目评审和资金下拨工作,共安排落实引导资金400 万元用于直接支持项目建设,此项工作目前在全省位居前列。由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和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德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的承德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已经取得5 项文创产品设计专利,景区售票系统、舞台演出自动化控制系统已经研发完成,文创产品网上销售系统正在建设中。

逾越千古的历史文化、美丽奇特的自然风光,成就了承德市独特的魅力。回眸2016,文化企业的蓬勃发展,将承德这颗明珠点缀得更加光彩夺目。文化品牌越叫越响,文化企业越做越强,凭借着文化的长足发展,承德市大步迈向世界舞台,展现着自己的独特魅力。(记者王畅 通讯员马新民 赵大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