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人勤春早大棚农事忙 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之一

2017-02-08 11:08:29 来源:承德政府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历正月初七,人们还都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平泉县黄土梁子镇的农户已着手春耕,沉寂了整个冬天的田野逐渐呈现出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

“过去这个时候我肯定还在忙着喝酒、打麻将。现在我得赶快发菌、选袋,争取一年多出几茬菇,多挣些钱。”走进梁后村,农民邹德富已在自家的5个食用菌棚里忙活上了。邹德富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设了光伏农业食用菌扶贫园区,他就把8亩多地以每亩1000 元的价格流转到产业园区,同时村里还给他提供了两个大棚种香菇。后来看经营效益不错,他又承包了3 个棚,一年下来纯收入超过10万元,彻底脱了贫。

梁后村村主任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海玉介绍,梁后光伏食用菌园区占地1236 亩,共建发菌棚340 个,出菇棚1000 个,由村委会与光伏企业组织合作社来管理,通过企业和合作社搭台,吸纳贫困户入驻园区搞生产经营。投资、技术、销售等高风险环节全部由光伏企业和合作社承担,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入园务工得薪金、租棚种植得现金,真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入驻园区贫困户87 户,解决700 多人就业,户均年收入达6 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老百姓入驻园区搞生产忙起来了,不光增加了收入,日子越过越好,打牌、打麻将,游手好闲的人也少了,村风民风明显好转”杨海玉高兴地说。

和邹德富一样节日期间一直忙碌着的还有王玉国,一大早他就来到黄瓜棚里。走进温室大棚,绿意盎然,春色满园,与外面的天寒地冻形成鲜明的对比。

“春节这几天我和媳妇几乎是在大棚里过的,忙着摘黄瓜、掐须、绑藤,春节期间菜价好,差不多每斤黄瓜能卖到3 块4毛钱,必须抓紧时间上市。”王玉国一边摘黄瓜一边乐呵呵地说。

王玉国是松树台乡人,被黄土梁子镇便利的交通条件和镇政府出台的农业产业优惠政策所吸引,到黄土梁子成立了鼎玉蔬菜有限公司,建起了29 个蔬菜大棚,每年收益70多万元,并安排20 多户贫困户园区就业。

今年,黄土梁子镇将发展食用菌、设施菜、经果林等绿色农业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任务,探索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园区+农户”及“分散生产、集约经营”等产业扶贫园区建设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

“我们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帮助贫困农民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确保他们稳定收益、长久受益,实现小康。”黄土梁子镇镇长郭树山信心满满地说。(记者张丽莉 通讯员姚桂珍 周彩玲)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