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2017-02-09 11:29:49 来源:承德政府网

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承德市突出“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持续强化纪律刚性,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深化标本兼治。

提高政治站位,校准“行为之舵”

其身正,不令而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组织全市系统党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推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成为纪检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新颁布的廉洁自律准则、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最新法规成果规范履职、推动落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觉悟,保持政治定力。

严明政治纪律,坚持“警钟长鸣”

去年以来,承德市把违反“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将对抗组织审查、搞封建迷信活动、不按规定请示报告重要事项等严格执纪,利剑出鞘斩“痼疾”,精准执纪惩“贪腐”,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守阵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为切实严肃换届纪律,从一开始就敲响警钟、划出红线、亮明底线。组织11500 多人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制作发放“九严禁”警示牌1500 多个,组织与换届有关人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廉政承诺书》6500 多份。同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及时核查涉及换届人员问题线索。推行新提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向纪检监察机关备案制度,涉及的新提职干部按要求进行了报备,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亮明党规党纪,强化“入脑入心”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落实在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中央新颁布的“两准则四条例”列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内容。把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作为不忘初心、坚守正道“高线标准”,以正面提倡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本色。

为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由市纪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宣讲团,深入县区、市直部门集中开展清正廉洁辅导讲座120 余场次,受教育3.2 万人次。充分发挥河北(承德)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行政审批、涉农部门等重点岗位中层干部5687 人接受教育。全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6 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看守所接受现身说法,14788 人接受警示教育和现场教育。深入开展“党规党纪下基层”、“亮家规家训树廉洁家风”、“廉洁承德大家谈”活动,对2538 名基层“七站八所”负责人进行廉政教育,征集家规家训1637 条,137 名党政“一把手”笔谈廉政。

扎紧制度篱笆,推进“标本兼治”

标本兼治,离不开扎紧制度笼子。2016 年年初,市委书记周仲明亲自谋划,市委出台《关于开展基层党风“清洁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亮剑击“蝇贪”,严惩“微腐败”。市委出台《关于深入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探索实施“一会四谈”,齐抓共管,层层设防。出台《监督执纪谈话办法(试行)》,建立分级分层谈话机制。市纪委制定《进一步加强函询工作规范化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初核了结线索后续处理工作的通知》,初步构建监督执纪配套制度体系,使谈话工作和问题线索处置更深入更规范、更有约束力……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实施,有力推动了机制体系建设, 为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有力支撑。

扎紧制度笼子,就是要通过纪律规矩制约和监督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实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为此,承德市坚持市县(区)联网、“一人一档”,建立廉情预警机制,录入10350 名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情信息,出具廉情评价意见和建议165 份。通过依纪依规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让那些不收敛、有企图、想伸手的人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市纪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