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回眸2016·民生工程盘点之七(公共文化篇)

2017-02-14 09:59:07 来源:承德日报

时光荏苒,匆匆又是一年。

回首过去的2016 年,有太多的感动值得回味:

一场场文艺活动如同阵阵清风拂面,吹暖了紫塞大地。

一次次惠民演出化作无数快乐音符,流淌在百姓心里。

去年以来,承德市不断创新群众性文化活动载体,加大对群众文化工作的扶持力度,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更好地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进一步提升群众人文素质的同时,实现了文艺成果的惠民、为民、乐民。

文化品牌生机无限

文化“软实力”应当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硬支撑”。

在过去的一年,承德市坚持品牌带动,引领城市文化产业建设,挖掘传统文化,培育文化品牌,打造了一批冲击力强、影响力大的文化活动。

“我也要做一个爱读书的人。”在参观了承德市举办的第八届读书读报节系列活动之“书香溢满承德”主题摄影展之后,8 岁的王思涵小朋友对父母说。

此次展览在第21 个“世界读书日”期间举行,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主题“阅读·悦心·约未来”,均为本土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下的读书人的美丽瞬间;第二主题“一城·一馆·一书房”,通过照片展现承德市多年来致力于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开展社会教育、传递科学知识、推广全民阅读等方面的优秀成果。

为深入宣传长征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 年10 月18 日下午,承德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 周年文艺演出在承德大剧院隆重举行,市领导及各界群众共1000 余人观看了演出。演出激发了全市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激发了人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和憧憬美好未来的豪情。

无论是“彩色周末”的消夏之旅,“同心向党歌声飞扬”的壮志豪情,还是“舞动承德·健康快乐”的别样风采,“家乡戏梨园情”的乡音乡韵……一个个形式多样的文艺品牌,让百姓体验到了亲身参与的快乐。

文化活动生机盎然

家住承德县新杖子乡鹰手营子村的尹国华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广场舞爱好者。就在过去的一年,承德市举办的各类广场舞活动,让她过足了广场舞的瘾。

“跳舞的人多了,打牌喝酒的人少了。多亏咱们市举办的这些惠民活动,百姓的心气儿更高了。”站在一张张奖状面前,尹国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以来, 承德市重点开展了“2015—2016 中国·承德冰雪温泉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演出、承德市首届文化艺术展演季闭幕式暨2016 新文艺演出、“艺术盛会、魅力承德”彩色周末文化广场演出、“文化艺术市民大讲堂”文化惠民工程、“乡村大舞台”和“市民大舞台”文化演出以及拥军慰问、“两节四送三下乡”等文化活动。这些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了满足。

在不断扩展市民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的同时,承德市坚持保护传承与发展利用并重,不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成效显著。在第二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上,来自承德市的丰宁满族剪纸、滕氏布糊画、郑氏砂艺等项目大展风采,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关注,承德市的文化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

文化设施持续完善

能够像城里人一样上图书馆看书,曾经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榆树林村村民老潘的一个小愿望。

“要是想查点资料,我都得跑到县城里找技术员,既耽误时间,又费事儿。”说起过去,老潘颇有感慨。

如今,他的愿望实现了。坐在窗明几净的图书室,翻阅着介绍养殖技术的图书,老潘掩不住语气中的欢欣。“现在有了农家书屋,我每天都会来看会儿书,查资料比先前可方便多了!”

2016 年以来,承德市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文化阵地作用,不但扎实推进“农家书屋”建设,还组织村民在元旦、春节、农闲期间走进书屋,通过读书看报,交流经验,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组织市、县图书馆开展向村民发放借书证活动,做好“农家书屋”图书循环流转工作,定期做好读物的流转更新,让“农家书屋”图书“活”起来。

为填补群众文化生活的空白点, 解决偏远农村地区群众看电视听广播难的问题,承德市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保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面达标提升。通过开展的“户户通”工程覆盖摸底工作,已全面掌握承德市5万余户需要安装“户户通”用户的基本情况。同时,累计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205 个,全市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分中心11 个,建成数字影院23个,农村电影放映站12 个,电影放映队116 个……截至2016 年11 月底,已完成全年29820 总场次的放映任务。(记者贾阿楠 通讯员张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