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同科研院校共建八个科研示范基地

2017-02-14 10:34:09 来源:承德日报

日前,在滦平县中药材示范基地,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投资500 万元建设的中国北方中药材研发中心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道地大宗药材的引种驯化、种子种苗繁育、中药材保健品精深加工等研究正紧张进行。这是承德市“国家科研院校开展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项目之一。该试点项目共建设2个科研试验基地,6个区域示范基地,16个区域站,项目总投资达1090万元。目前,全市借助科研示范基地项目的有利优势已引进蔬菜、中药材、食用菌、肉牛、肉羊等新品种210个,新技术36项,涌现出一批万亩中药材花海扶贫示范区、万亩富硒马铃薯特色种植示范区、万亩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预计可为农民增加收入10亿元以上。

近年来,承德市通过“引智”“引技”助推区域特色主导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市政府先后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林大、北京农林科学院、河北农大等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政、产、学、研、企协作关系。农业部肉牛、奶牛、蔬菜、食用菌、葡萄等产业技术体系的首席科学家团队常年在本区域从事科技创新与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基地、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北京农科院冷水鱼试验基地和生猪产业创新院士工作站纷纷落户。近5 年来,年引进新品种300 余个,新技术、新成果30 余项,农业科技贡献率、科技普及率、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57%、98%和97%。

科研院校与示范基地紧密合作,加快推动了承德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仅围场马铃薯科研实验基地,就在科学研究、种薯繁育、技术规程研制等方面快速成长,累计完成科技立项38 个,制定地方标准7 项,自主选育新品种8 个,示范推广新技术43 项。在试点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共建成农业科技创新与技术集成示范基地18 个,其中建设蔬菜、食用菌、中药材、水稻高标准综合示范园区4 个,总面积达7400 亩。(记者王畅,通讯员刘玉亭)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