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新春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之三

2017-02-14 10:50:46 来源:承德政府网

正月初九,在承德县刘杖子乡大会议室里,来自周边村、组的农民聚拢在一起,认真地聆听着技术专家、致富能手“授业解惑”,渴望期盼的目光溢于言表,一双双粗糙的手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以前,我干了两年的食用菌,总认为技术还不错!但今天,听了专家的技术讲解,又学到了很多新知识,真是太及时、太有用了!”种植香菇大户王文光高兴地说。

俗话说:“到秋末,炕呵呵;进了冬,都猫坑”。昔日的打麻将、走亲戚、整年货、摊干粮的民风民俗已被打打球、扭秧歌、阅览室、培训班所代替。如今,农民利用“农闲富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新追求,“腰包鼓了不算富,脑袋富了才心足”已在承德市广大农村成为农民的新时尚、新目标。

承德县为实现农民新型职业化的华丽转身,大力实施“科技助农、人才兴农”战略,抓住冬闲之机为农民“充电”。按照“菜单式”的培训方式, 组织蔬菜、食用菌,养殖肉鸡类,果品类等科技专家,把农、林、养殖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编制成教材,进行面对面的培训,并结合实际所需,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使农民在思想上有新认识,在技能上有新提高,整体上有新变化。

过去的一年, 承德县共组织农业技能培训班52 批次,培训农民5000 多人次,发放各类农技书籍2500 多册,明白纸1.2 万多张,播放技术专题片98 场次,实地农技指导153 次。

记者在市农广校了解到,承德市开展的冬季“农业产业技能培训”活动,以市农广校为龙头,以8 所县级分校为依托,每个县域特色主导产业确定了2 个以上产业园区或合作社作为实践教学基地,每个县确定了10 个以上家庭农(牧)场作为示范场,形成了“专题讲座,分类培训”“教学参观,现场培训”等四类培训形式。

2 月5 日,在平泉县平房乡举办的食用菌技术培训班如期举行,制菌、装袋、接菌、发菌、上架、出菇、控温……如今,在蘑菇市场出现了一批专门为菌农“排忧解难”的农民技师,成了菌农求知问技的良师。

平泉县平房乡食用菌种植户吕树海说,“农民技师资格证书成了他的‘绿色通道’,菇农都愿意向他这样有技术职称的人咨询技术。”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每月能得到一定的技术服务报酬。2015 年,他参加了县里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农民技师荣誉。他认为农民单打独斗对技术掌握参差不齐,效益低,因此组建了“食用菌科技服务队”。该服务队由吕树海带领一批有一定经验的学员和种植大户组成,主要任务是解决当地食用菌技术、散户种植、栽培的管理等问题。服务队靠着专业的技术在十里八乡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赢得了周围种植户的广泛认可。

自农业部、省农业厅确定承德市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市推进示范市”以来,承德市紧紧抓住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3 个关键环节,确定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生产、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4424人,其中,生产经营型2324人,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2100人。到2020 年全市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0 人,助推全市农业科技进步,促进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队伍。(记者赵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