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承德对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进行信息采集

2017-02-16 11:53:29 来源:承德日报

2月13日上午,市社会保险局一楼服务大厅里人头攒动。工作人员正在对前来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离退休人员一边进行耐心解答,一边进行信息采集。承德市在全市范围内应用社保待遇享受人员生存认证平台,以保证企业离退休人员、享受工伤定期待遇及遗属人员生存认证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内部管理精细化,确保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杜绝虚报冒领现象,确保基金的安全完整。

据了解,承德市生存认证工作目前因劳动保障事务站受人员、资金限制,只能定期向社会保险局报送本辖区死亡人员名单,由社保局做停发养老金业务处理,暂时无法做到认证工作的全覆盖,而目前采用的纸质认证以及现场认证的方式,手段比较落后,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得不到保证;此外对行动不便的高龄、重病、异地居住的领取养老金和工伤定期待遇人员也不能实现上门实地认证,使得承德市的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存在很大的隐患。此次上线的生存认证平台以企业养老保险数据库和工伤保险数据库为基础,采集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的人脸和指纹信息。同时对本人和二代身份证信息进行严格核实,认证准确率能达到99.4%。同时平台使用网页识别端、手机APP 识别端、微信公众账号识别端等多种识别应用途径。(记者孙涛、思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