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掘金前沿产业大数据携手京津打造“云承德”

2017-02-23 10:08:34 来源:承德日报

承德市打造“十大绿色产业”构筑发展新动能系列报道之七

志在云端争弄潮,数据蓝海竞风流。

在新常态下的变革中,京津冀正在奋力弹奏好协同发展的“交响曲”,而大数据产业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音符。

饱含机遇与挑战的橄榄枝抛向紫塞沃土——工信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总体规划将承德市列为重点支持范围,京冀6+1 合作协议将承德确定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上的核心支撑城市。

“云上承德”,渐行渐近。近年来,承德市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将绿色大数据产业列入全市大力发展的十大绿色产业之一,并作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产业来打造。

一个全新的产业群在京津冀地区风生水起。对于经济发展亟待转型升级的承德来说,大数据是蕴含巨大价值和市场空间的“前沿产业”,更是催生引领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朝阳产业”。

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抢抓机遇,寻求互联京津最佳结合点

2016 年4 月19 日,承德在北京推介发布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承德县服务外包产业园等招商项目,并与中电长城网际、软通动力、大唐融合等大数据企业及科研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4 项,计划总投资205亿元。

大数据产业企业青睐承德,首先看中的是什么?

“之所以选择与承德签订合作协议,是因为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生态等优势,完全有望成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的‘桥头堡’。”与承德市签订大数据产业合作协议的企业一致表示。

天蓝地绿、山清水秀、草丰林茂、空气清新,承德是令人向往的国家园林城市,也是京津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生态是支撑承德发展的最大优势,更是实现承德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探访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包括主机房、辅助区和设备支持区、展览展示区已经投入运营。这仅仅是承德市积极推动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一个缩影。

正如投资企业所说的,从环境和区位等多方面优势来看,承德市是距离北京最近的适宜大规模建设数据中心、发展数据储存产业的区域。

“承德年均气温9.0℃,全年日均气温低于10℃的天数达208 天,这对时刻需要保持‘冷静’的大数据机房来说,再适宜不过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宋清礼表示,冷凉的气候,不仅让数据中心运行得更稳定,而且更节能。

自然气候冷凉,清洁能源富集,森林覆盖率高,水资源丰沛,产业发展条件良好。取自太阳能、风能、水能的清洁能源,则可为大数据企业提供不竭动力。承德正在建设的1040 万千瓦太阳能电站,1143 万千瓦的风能电站都已部分并网发电;在丰宁县建设的97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全球最大。

随着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承德进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两条国家级网络干线途经承德,让承德兼具网络带宽出口的优势,确保通向北京的交通道路和数字网络都不会“堵车”。

政策支撑催生投资沃土——聚集资源,推进大数据产业合作共赢

仅凭先天优势,不可能绘成宏伟的蓝图。为了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企业入驻,承德市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建设、投融资体系及财税扶持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支持。

“这是我的办公室,以后除周一回北京开会,就常驻这里了。”在承德高新区科技大厦,中国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京津冀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承德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渊说,“承德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一定要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引入市场主体、腾出创新创业空间,从2015 年9 月份开始,承德高新区想方设法压缩行政办公空间,腾出万余平方米办公用房,用于中关村互联网文创产业园承德园、承德中关村智慧环境展示中心、中关村领创空间等项目建设需要。

在为入驻企业腾出创新创业空间的同时,高新区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专门成立创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投融资、物业管理等全方位服务。

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人才、土地、创新机制,但最离不开的就是政策支持。

为了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承德市提出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示范引导,构建生态,应用驱动”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思想,未来承德大数据产业发展脉络愈加清晰。

在政策保障上,承德市专门制定出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大数据产业推进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竭尽全力为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产业发展创造条件,重磅支持落户承德的大数据企业发展;为入园大数据企业提供“三低两高两保障”,即:低房租、低税收、低基础设施费,高补贴、高奖励,外加数据开放保障及法律保障。

在政府推动机制方面,承德市成立了大数据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抽调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大数据办公室,负责履行政策研究、对外宣传、外联招商、协调服务、制度建设等职能。成立统一的大数据管理机构——大数据产业发展管理局,负责企业招商与大数据产业基础工程与示范工作,并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以最优政策吸引企业,以最好服务留住企业,从优惠的土地成本到计算机运行的电费支出,承德以各项政策支撑“创客”来承投资兴业、携手合作,共促大数据产业发展。

同频共振力促协同发展——崛起“数城”,构筑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2016 年9 月8 日至9 日,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一行来承德市对接推进大数据产业合作,就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规划研究》 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2016 年11 月27 日,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敬伟一行来承德市就建设京津冀精准医学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抛弃黑金,崛起“数城”。自2014 年,中关村提出将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驱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生产要素在京津冀地区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如今的承德已经踏上“大数据”的高速列车。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投入使用;承德高新区与上海斐讯数据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承德斐讯大数据项目;博彦科技承德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目前,承德市已经与30 余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签署了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超过400 亿元,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到2020 年,全市大数据产业可实现直接产值500 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 亿元以上。

随着一批大数据项目在承德市先后落地,一个集数据储存、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清洗、数据展示、数据人才培养、互联网文化创意、数据产品评估和交易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链条正逐渐成形,承德市将基本建成“国家绿色大数据中心存储基地”和全国信息交换枢纽城市。

结合承德市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支持重点,承德市利用大数据促进城市智慧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民生服务智慧化。重点抓好数字政府、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安监、智慧家庭9 个领域的应用。

“着力打造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基地、京津冀后台服务基地、电子信息软件基地、呼叫中心及服务业外包基地、互联网文化创意及微电影基地、数字化印刷出版基地,努力建设国家绿色大数据中心和全国信息交换枢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一张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蓝图正在绘就。(记者胡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