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围场强化科技支撑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

2017-03-01 11:11:36 来源:承德日报

“新建的冬储窖帮了大忙,我们的土豆每斤多卖了3 毛多。”围场城子乡八顷村马铃薯种植大户郭燕鸿说,我们把马铃薯存储在窖里,延长储存时间,根据市场行情出售,再也不用担心销路和价格问题了。

近年来,围场马铃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逐步提高,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该县政府、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多方合力,通过加大科技投入、修建大型储窖、深度包装加工等有效措施,使马铃薯产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品质量。该县始终坚持科技先行、标准引领、专业支撑,促进了马铃薯产量和质量“双提升”。大力推广机械化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水肥药一体化等技术,建成12 万亩现代化高标准示范基地,40 万亩地膜覆盖基地、10 万亩水肥药一体化基地,1 万亩富硒马铃薯基地。同时,在半截塔科技示范园区进行马铃薯新品种试验示范78 亩,试验新品种60 个。

修建大型储窖,灵活应对市场。该县把市场销售作为发展马铃薯产业的关键环节,破解“种强销弱”困局,确保渠道畅通、优质优价。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通过流转土地、筹集资金修建大型马铃薯储窖,灵活应对市场供求关系变化,该县已建成5000 吨以上规模大窖数10 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拉长产业链条,深挖产品价值。该县紧紧抓住培育精深加工企业这个“牛鼻子”,实施龙头牵动战略,着力于马铃薯的深加工。目前,该县建成以承德富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马铃薯深加工企业9 家,年加工马铃薯45 万吨,输出薯条、薯片、粉丝、全粉等薯制品30万吨。(记者赵可会,通讯员韩雪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