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构筑发展新动能十大绿色产业风生水起

2017-03-13 11:24:03 来源:承德政府网

转型升级决定着承德经济的上下进退,绿色发展承载着生态强市的梦想与希望。

荣获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的“钒渣钠化提钒工艺技术创新与装备大型化开发”项目,在承德市传统企业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钒钛事业部成功研发应用,解决了制约中国钒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难题,使承钢钒产品产能跃居世界第三位。

这只是承德市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绿色发展的“冰山一角”。

在绿色发展这道转型关口面前,承德市突出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把现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既扩大总量,又提高效益。

构筑发展新动能,2016 年,全市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92 个,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规划引领树立“绿色理念”——产业发展助推动能转换

2016 年,位于高新区的天大钒业新厂区钛合金用中间合金项目建设完工,经过近3 个月的调试、运行,该公司钼铝合金整条生产线现已全部投入生产,为承德市着力打造“航空航天级零缺陷钛合金用中间合金研发生产基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产业发展绿色化”,以培育绿色产业为抓手助推动能转换,十大绿色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钒钛新材料产业,依托承钢公司、建龙集团、天大钒业、金科科技等企业,引进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大力推进钒钛合金产业化、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业化,引导单一磁铁矿向粉末冶金产业延伸,进一步拉长钒钛产业链。

2016 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完成整车下线,结束了承德没有汽车制造企业的历史,对承德市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该项目年产2000 辆纯电动客车生产线开始投入生产,这一具有引领性作用的产业项目,也是承德市绿色崛起的破题之举。

为促进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工业全面振兴,承德市按照“高端化、特色化、生态化”的理念,做优做特仪器仪表输送机械等智能装备产业,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装备、石油装备和通用航空等产业。

新型建材产业围绕“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建筑示范应用”,积极引进和培育行业龙头,努力开发中高端建材产品。

高端产业开启“绿色引擎”——多元发展做大经济增量

不仅在工业上,承德市在大数据、清洁能源等方面绿色发展的步伐也越走越快。

工信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总体规划将承德市列为重点支持范围,京冀“6+1”合作协议将承德确定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上的核心支撑城市。

2016 年4 月,承德在北京推介发布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承德县服务外包产业园等招商项目,并与中电长城网际、软通动力、大唐融合等大数据企业及科研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4 项,计划总投资205 亿元。

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人才、土地、创新机制,但最离不开的是政策支持。

为了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承德市提出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示范引导,构建生态,应用驱动”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思想,围绕建设“国家绿色大数据中心”,依托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以中国电子信息生态科技城及承德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为平台,加快打造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基地、京津冀后台服务基地、电子信息软件基地、服务业外包基地、互联网文化创意基地、数字化印刷出版基地等六大基地,实现大数据产值达到500 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未来承德大数据产业发展脉络愈加清晰。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为承德市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

在承德县六沟镇大榆树沟村的山坡上,绵延着墨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洒在山坡上的阳光变成电流,为千家万户送去绿色清洁的能源。

这里是国家电投承德分公司六沟20 兆瓦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可达3220 兆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0.37 万吨,有效减少大量烟尘及有害物质的排放。

当前,承德市正向“打造4个千万千瓦级的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形成国家级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和清洁能源示范市、环首都地区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和首都生态屏障”这一目标不断迈进。

品牌培育打造“绿色招牌”——服务业实现互利双赢

清晨,从平泉县杨树岭镇绿色有机蔬菜示范园区里采摘下新鲜蔬菜,傍晚,这些有机蔬菜就摆上了京津市民的餐桌。

作为京津的后花园,承德市丰富优质的农副产品为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京津冀协同发展也为承德农业发展插上“双翼”,丰宁有机蔬菜、围场优质土豆、畅销的山楂板栗,已经成为京津市民餐桌上的“贵客”。

承德市着力培育“京津水源、皇家农庄、道地药材”等金字招牌,做强蔬菜、食用菌、林果、畜牧、中药材五大主导产业,做优水产、马铃薯、专用玉米、杂粮等区域特色产业,做大休闲农庄、体验农业、智慧农业、功能农业等新型业态。

积极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神栗、颈复康等知名企业,打造中国驰名商标和河北著名商标,争取初步建成京津绿色有机食品直供地,中国北方最大的食用菌生产销售集散地和河北省燕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

优质的工业产业和特色农业为物流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反之,物流产业的大发展为各支柱产业的产品输出和原料输入提供了低成本的便捷通道,两者相辅相成,互利双赢。

丰宁现代物流园区、承德空港物流园区、围场物流园区、宽城天宝现代物流园区……为打破发展服务业的突破口,承德市大力调整优化区域布局,着力提升物流园区承载能力,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农产品物流、工业物流、商贸物流迅猛发展,现代物流网络架构快速形成。

一个个物流产业园区的建成投用,推动承德市物流产业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强化资源整合,提高集约发展水平。目前,全市现有省级物流园区3 个、区域性物流园区4 个、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2 家、物流骨干企业38 家。

发展如棋,取势常新。一个绿色发展中的承德正展现在我们面前,动能转换的强大势头也源源不断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能量,增添新活力。(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