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提升税收征管效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2017-03-14 10:46:24 来源:承德政府网

立足职能创佳绩,提升效能促发展。

日前,承德地税系统再传佳音:2016年全省地税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承德地税各参赛队在强手如林的情势下,稳扎稳打,出色发挥,最终摘金夺银,全面报捷,获得团体一等奖。这仅仅是承德地税深入开展“转优促”活动,提升税收职能,服务发展大局系列活动之一。

去年以来,承德地税着眼长远,深入开展“转优促”活动,坚持不懈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制定长期规划,建立一系列激励干部学习训练、提高素质的制度机制,努力搭建比学赶帮、积极进取的制度平台,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勤学苦练,岗位建功”的良好风尚,立足职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大大提升。

狠抓干部作风建设,让地税干部在施展才华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从2015 年开始,市地税系统把全面优化提升年轻干部知识结构和专业素质作为提升干部素质的重点,制定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择优选拔全系统35 岁以下干部,坚持常年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把培训划分为基础知识准备、专业知识拓展、综合素质提升、岗位应用提高、总结考核验收等五个阶段。全体学员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并充分发挥培训所学,在税收征管、稽查执法、纳税服务、文秘写作等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锻炼成长。在青干班学员带动下,青年团队作为先锋,不仅在近几年全系统的“金三”上线、“营改增”、征管体制改革、水资源税试点等重点工作中,深入探索,大胆创新,发挥了生力军作用。而且在各类业务比武、竞赛活动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本次全省地税系统五类业务大比武,承德地税获得两个团体一等奖,两个团体二等奖,3人获得岗位第一名,12 人进入全省前10名,3 人被选拔到省局参加国家总局的比武活动。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乐学向上、拼搏进取的一种精神,得益于我们激励上进、比学赶帮的一种机制,得益于我们强化素质、厚积薄发的一份实力,更得益于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大局意识和参赛队员齐心协力、团结奉献的团队力量”。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坦在全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总结表彰会上如是说。

狠抓税收业务练兵,让地税人在为民服务中优化发展环境

省地税局的活动方案下发后,承德地税先后召开了6次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意见和参赛安排,局长路坦要求各牵头部门要早谋划,早着手,通过县区局练兵比武,尽快选拔选手,集中备训,力争取得好成绩。一场“人人学、个个练、层层比”的全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蓬勃展开。

从2016年7 月开始,全市地税系统各单位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在行政管理、纳税服务、征管评估、税务稽查、信息技术等5 个类别开展摸底考试和有目的的人员选拔,市地税局统一建立题库,配置各岗位培训教材和习题集。市稽查局购置了查账软件,请工程师专门进行讲解,举办70 名业务骨干参加的稽查技能培训班,组成稽查小组到企业实际演练查账技巧;平泉县局、营子区局、隆化县局、围场县局通过日常学习、以考促学、层层选拔、封闭学习、集中辅导等多种形式和举措,形成了浓厚学习氛围,为在全省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扎实基础。

作为信息技术岗位全省比武的承办和参赛单位,市局既要保证比武活动顺畅有序,又要组织好本局选手集训,其压力可想而知。主管副局长张力唯以身作则,带领信息中心的同志们逐项落实省局要求,在会场的准备、比赛的程序安排、人员的联系接待等方面都制订了方案和预案,细化到了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和每一个具体时间。因为准备工作充分,信息技术岗位的选手们在比赛场上出色发挥,一举获得了第一名,市局圆满的组织工作也得到了省局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狠抓企业文化建设,让地税人舍小家为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参赛队员姜涛在集中学习期间常说的一句话。作为稽查岗位的组织者和参赛选手,姜涛在集训期间一边自己学习,一边组织其他几位队员的学习、模拟考试、问题解答、心理咨询等工作,带领大家提高微机查账水平和稽查基础知识。

收获的背后注定充满艰辛,为了集体荣誉,队员们用无私无畏的信念,默默奉献的精神为地税这个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39岁的隆化县局副局长吕智韬是年龄较大的选手,每个动作大家都要分解练习成百上千次,但是吕智韬没有一句怨言。纳服岗队员高慧宇是2013 年9 月加入地税的小税官,她自嘲说“业务学不精,羞当税务兵”,她从基础税收政策、财会知识学起,坚持每天晚上学习4 个小时。围场县局的杨峻岭封闭学习期间高烧39.5 度,嗓子发炎说不出话,也只是吃点药,坚持不休息。宽城县局的杨玉梅为了参加集训,把刚上小学的儿子寄放到朋友家,早晚由朋友接送,孩子生病住院也未能回家探望。平泉县局的张国林脚部扭伤,岳母患病,他把老人托付给妻子照顾,自己带着伤痛参加了集训。开发区局董洋的爱人正怀着二胎,但董洋在集体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舍弃了“小家”。参赛队员们这种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朝气蓬勃的学习热情和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谱写了承德地税人立足职能创佳绩,提升效能促发展,乐学敬业、团结向上的美丽诗篇。(记者王畅 通讯员克树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