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7-03-21 11:06:23 来源:承德政府网

“我家有将近5 亩土地即将流转给中草药种植大户,统一连片种植中草药。”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滦平县五道营子乡老米沟村的村民孟凡民干劲十足。“种玉米一年也就2000 多元的收入,如今光租金就比原来种玉米增加一倍多。不仅如此,我还能就近打工赚点工资,日子可有盼头了!”细数起“经济账”,孟凡民的心中充盈着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用一流的发展方式建设一流农业园区,这是滦平县在产业层级上创造“滦平高度”、在规模扩张上创造“滦平速度”的一个典型事例。

不仅在滦平县,今年,承德市将进一步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农业农村持续发展新动能。

记者从市农牧局了解到,今年承德市将抢抓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政策契机,立足“一环六带”产业布局,有效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扎实开展“一减六增一提升”工作。在2016 年调减籽粒玉米55 万亩的基础上,2017 年再调减30 万亩,累计达到85 万亩。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巩固京北重要“菜篮子”基地,抓好“百万亩中药花海”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道地大宗、观赏性中药材品种,叫响“康乾皇家药庄·生态绿色药都”品牌,推进“百万亩经济林”产业带建设、“百万吨食用菌”产业带建设,建设优质马铃薯产业基地、坝上及接坝地区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料生产基地。

按照“发展草食畜牧业为主、发展食粮型畜牧业为辅”的思路,承德市将优化畜牧业生产结构,提升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建设以隆化为核心区的“百万头优质肉牛”产业带、以围场为核心区的“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带、以丰宁为核心区的“中国北方有机奶都”产业带。

在培育功能农业方面,承德市将以建设“全国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为引领,培育“单品冠军”,进一步增强“功能农业+产业扶贫”效果;依托功能农业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大力推动科研创新,加快转化功能农业科研成果;抓好功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单品品牌注册工作,增强品牌竞争力。同时,还将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坚持产量与质量两手抓,突出安全整治和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关鹏玉,通讯员霍腾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