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软”“硬”兼备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2017-03-29 11:14:42 来源:承德日报

承德市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系列报道之五

“学校给我们下发了通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了,这对我家来说是件大好事。”3月14日,回想起开学之前接到的通知,家庭贫困的李扬仍激动不已。

李扬家住承德县刘杖子乡孟各庄村,现就读于承德县职教中心,家中4 口人,全靠父亲一人在外打工赚钱,家里经济紧张。承德市对就读于公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等政策,这让为学费发愁的李扬没有了后顾之忧。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成为政府工作努力的重点和方向。

全面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各项资助免费政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承德市投入学生资助项目总资金34699.896万元,受助学生达118.68 万人次;5 个国家试点县的846 所学校(其中教学点546 所)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受益学生14.6 万名。目前有512 所学校采用食堂方式供餐,占比为60.52%,享受学校食堂供餐的学生人数为13.42 万人,占比为91.92%,承德市教育惠民水平和保障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不仅要让学生“学得起”,还要让学生“学得好”。

一流的设施是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必要条件,也为广大师生乐学优教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教育支持保障力度。

“想当年,学校是砖瓦房、泥操场,是学区建设使学校获得了新生。”平泉县黄土梁子初级中学杨老师说,“如今,宽敞明亮的校舍,整洁的图书室、计算机室、多功能室、音乐室、录播教室等设施,让师生们享受到最优质的教学条件。”

“十三五”期间,承德市将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或中学教学和学生生活类校舍。

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改造、特教工程、现代职业教育提升等653 个项目稳步推进,仅去年一年,累计落实资金10.99 亿元,“全面改薄”的开工率、竣工率、校舍建设资金支出占比、设备采购完成率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教育技术装备投入共7783.6万元,新建多媒体教室2012 个,总数达到10757 个。

截至目前,承德市60%的农村幼儿园达到省级二类园以上标准;平泉县、滦平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兴隆县、隆化县通过了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全市省级中小学素质教育示范校达到26 所。

硬件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教育软实力也在不断提高。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素质教育改革、‘一体两翼’教育网络构建、推进教育工程项目、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一步深化教研教改,提高教育质量,‘十三五’期间,承德市将坚持走好具有承德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

“我在教学中遇到了一个问题,该怎么对学生讲解?”

“别着急,大伙一起研究下……”

在市教育局中学教研室建立的历史学科微信群里,教研室历史教研员王玉民看到一位高中教师提出的问题后,立刻作出了回应,与入群的各学校教师共同探讨解决这一教学问题。

教研员走到教师中去,与教师共同进步,这是承德市不断加强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缩影。

市教育局教研员深入一线听课、上课、评课、议课,参与教研组集体备课、学科教材研究、示范课的打造、研讨课的评议、校本课程的开发、课题研究的指导等,为学生提供会诊式、订单式、跟进式服务。

不仅如此,县际之间、校际之间、学科之间教研交流与示范研讨活动全面推开,校际间实现强弱互补,共享双赢。

教研教改的进一步深化带来的是教育质量的提升。

去年高考,全市一本上线3139人,上线率19.32%,同比提高7.19个百分点; 二本以上上线11349人,上线率69.84%,近7 成学子走进大学,踏上了梦想的阶梯;600分以上的人数创历史最高,达到587 人,更多学子叩开了通往名校的大门……

“十三五”期间,承德市还将深化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整体水平,鼓励市内高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错位发展,分层次推进强势特色学科、重点学科和重点发展学科建设……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 年,承德市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所有普通高中达到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办学标准,高中教学质量达到全省先进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

“听说‘十三五’期间会有更多京津优质院校在承德市设立分校、分院,以后孩子在承德就能共享北京名校的教育资源。”谈到孩子的教育,市民王先生充满信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今,承德的教育水平越来越高了,学生们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记者张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