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钢花飞舞淬精品 滦水之畔铸辉煌

2017-04-06 11:06:12 来源:承德日报

——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科技强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综述

站在高速线材轧线炽热的生产线旁,你能真切地感受到河钢承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新速度。

1954年,在充满钒钛芬芳的土地上,河钢承钢应运而生。

63年来,这个依托承德地区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依靠自主创新建设发展起来的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大型现代化钒钛钢铁企业。

63 年风雨兼程,河钢承钢出精品、出经验、出人才、出技术,为我国钒钛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63 年岁月峥嵘,河钢承钢胸怀实业报国的理想信念,谱写出了一曲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创业史诗——装备水平显著提升,走出了一条升级换代的结构调整之路!技术进步突飞猛进,走出了一条吸收再造的科技强企之路!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顺应大势的多元发展之路!

历史在岁月的长河中凝结,几代河钢承钢人艰苦创业、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书写了改革发展的灿烂篇章,成为承德市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经济脊梁。

依托优势创新研发 打造“中国钢筋第一品牌”

今天的河钢承钢是一座规模宏大的现代钢城,车前掠过的是高炉耸立的宏伟和管道交错的壮观,眼前看到的是钢花飞溅的壮丽和钢坯移动的震撼;耳边听到的是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和一组组令人惊叹的数字……

1979 年,河钢承钢获得了我国冶金领域第一个“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作为“燕山牌”螺纹钢筋原产地,河钢承钢率先生产、推广应用新Ⅲ、Ⅳ级螺纹钢筋,引领中国钢筋升级换代;含钒特色产品以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易焊接等特性成为海内外诸多重点工程的首选;在河钢承钢诞生的“第一”和“之最”不胜枚举。

在北京CBD 中央商务区建设工地的钢筋结构制作工区,一捆捆泛着“河钢承钢蓝”的“燕山牌”螺纹钢引人关注。施工方负责人介绍,“燕山牌”钢筋抗震性能业内无与伦比,全部用在工程承重基础等关键部位。

钢中含钒可以提高钢的强度、韧性、耐磨性和抗腐蚀性。河钢承钢正是依托钒钛特色优势和引领行业的技术优势,产品广泛用于高负载、强抗震和性能要求高的重点工程,以及大型、重型、高层结构和极端环境等建筑工程。

产品的一流品质,得益于河钢承钢雄厚的技术功底,特别是深度实施特色精品战略,充分发挥钒钛的强化作用,大力研发新工艺,掌握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按照专业化产线标准生产精品。

特别是“燕山牌”螺纹钢筋特有的性能完全满足了特殊环境要求的铁路、桥梁等工程的使用条件。在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工程建设中,河钢承钢生产的“燕山牌”螺纹钢筋连续13次中标,不仅为三峡工程创造一个新的纪录,也使“燕山牌”这个钢筋品牌连同河钢承钢名扬四海。每次的钢铁强度等级提升,每次最大或最小规格的突破,河钢承钢都义无反顾地走在最前方,引领前进方向,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钢筋升级换代先导企业。

在我国首次采用Ⅳ级钢筋建设的第一大工程——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建设中,河钢承钢“燕山牌”螺纹钢筋又成为了国内惟一一家替代德标的产品,并赢得了设计方德国专家的赞誉。

被英国媒体誉为世界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中,河钢承钢生产的“燕山牌”含钒高强抗震钢筋连通了世界最长海底沉管隧道,15 万吨全部用于关键部位,优良的耐腐蚀性能让海内外专家频频“点赞”。

在海南国际旅游岛——三亚凤凰岛工程中,“燕山牌”含钒高强抗震螺线产品“闪亮登场”,供货量达到三亚凤凰岛二期工程钢筋需求量的半数以上。

多年来,河钢承钢产品成为“国字号”工程青睐的首选建筑材料。随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工程纷纷慕名采购和成功应用,“燕山牌”螺纹钢筋遍布全球30 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5 年底,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全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名单中,河钢承钢生产的全品种、全规格系列“燕山牌”螺纹钢筋荣耀登榜,河钢承钢也成为国内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钢铁企业。

一步一个脚印笃定执着,一步一个台阶稳步攀升。河钢承钢生产的“燕山牌”含钒螺纹钢筋叫响了“中国钢筋第一品牌”。

抢抓机遇拓展市场 河钢承钢制造走上国际舞台

承德地处燕山腹地,坐拥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是我国仅有的两个大型钒钛磁铁矿资源地之一,目前已探明的钒钛磁铁矿资源85 亿多吨,可供开采利用百年以上。

为了开发钒钛磁铁矿,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河钢承钢这家名不见经传的钢铁企业,就毅然肩负起破解钒钛磁铁矿冶炼的世界级难题的重任。在中国各路冶金专家的通力合作下,河钢承钢最终成为冶炼成功的功勋地。这一辉煌业绩,不仅为攀枝花钢铁基地建设提供了科学数据,还获得建国以来我国冶金行业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中国钒钛产业化先导企业,河钢承钢充分发挥技术、资源、装备等优势,持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中国建筑钢筋升级换代。目前,河钢承钢钒产品销量占国内市场的20%、国际市场的13%,充分彰显了河钢承钢在钒钛技术领域的雄厚实力。

首批出口东亚的SD400 螺纹钢受到用户认可,再次续签2000 吨订单;直供东盟的1100吨含钒钢筋完成轧制,顺利集港发货……负责河钢承钢产品出口的河钢国际承德分公司办公区忙碌异常,工作人员电脑中一组组可喜的数据,清晰展示着河钢承钢拓展海外市场的优异成果。

为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河钢承钢加强营销人员业务知识、英语对话能力等素质培训,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形势走向,依靠特有的钒钛优势,全力拓展国际营销渠道。

2016 年,河钢承钢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关键,着力让具有钒钛特色的“河钢承钢制造”走上国际舞台。主动对接国际重点工程,全面优化产线品种结构,生产销售CM410cr、英标460B、CG80 等多个种类产品,直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基础建设,首季实现了线材出口量环比增长2.5倍的良好业绩。

“河钢承钢生产的高纯粉剂钒质量好、纯度高、性能稳定。”华东一位客户说。被誉为“中国钢筋第一品牌”的“燕山牌”含钒螺纹钢筋、畅销亚、欧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鸡冠山牌”钒产品,赢得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河钢承钢大力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加速研发高纯粉剂钒产品。自主研发的“两步法连续生产粉剂五氧化二钒新工艺”,既降低了工序消耗,更实现了高质量连续生产,其产品五氧化二钒、50 钒铁、80钒铁以及氮化钒等产品,远销20 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稳产高产的基础上,销售人员积极主动走出去、跑市场,全面掌握重点领域和终端客户的市场需求。通过技术交流、产品推介、应用服务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战略客户的深度合作,密切跟踪产品使用情况,纵深推进技术服务,产品销售领域逐步拓展到生物工程、医疗等新领域。

作为中国北方钒钛制品基地的河钢承钢,在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上,同样匠心注入。

随着国家环保力度的持续加大,以风能、太阳能、核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风能发电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但风能发电的储能问题一直是行业难题,亟待破解。针对这一现状,河钢承钢将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和技术攻关。钒电池是目前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绿色环保蓄电池之一,其应用领域包括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发电系统的配套储能,为潜艇、远洋货轮提供电力供给及电网调峰等。

作为钒电池核心储能模块的电解液的检验方法是开展钒电池研究的先决条件。河钢承钢从2010 年在对钒电池电解液进行制备技术与工艺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采用常规分析与现代仪器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成功开发出正、负极钒电池电解液系列检测方法,生产出高纯钒电解液。经国际高端客户测试,河钢承钢研制的钒电池电解液纯度与电池运行效果全部满足其应用要求。

在63年的奋进历程中,河钢承钢人为把宝贵的钒钛磁铁矿转化为生产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激情、智慧赢得了无数次的发展机遇,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钒钛制品基地。

瞄准高端匠心制造 推进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钢铁行业面临重重挑战。

严峻形势下,河钢承钢匠心独运,特色彰显,为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不懈努力。

2 月19 日,河钢承钢带钢产线炉火跳动,轧机欢歌。产线南侧卷取操作室里,卷取工高阳目不转睛地盯着刚刚下线的高端产品——高强汽车结构钢CG980。随着打包机按钮的按下,为国内知名挂车配件生产企业高端定制的最后一卷订单产品顺利完成打包。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河钢承钢积极落实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牢牢牵住客户结构这个“牛鼻子”,以客户高端倒逼产品和服务高端,以产品高端倒逼技术进步,用“工匠精神”“智造”钒钛特色精品,有效推动了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

2016 年以来,河钢承钢全面推进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结构扁平化变革,由河钢承钢副总经理任市场单元总经理,实现了企业决策层与产线市场单元的“零距离”。将优质资源配置到产线,实行产销研一体化运行,实现了产线市场单元与客户的“零距离”。

今年年初,河钢承钢主要领导先后率队对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国尊项目建设方、烨辉(中国)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等高端大客户进行深度对接,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而类似的走访对于河钢承钢而言,已然成为常态。

目前,河钢承钢已拥有高端产品客户近60 个。汽车钢、家电板成功直供北汽福田、一汽解放、美的、格力、海尔等高端企业;钢筋产品直供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港珠澳大桥、京沈客专、福清核电等国家重点工程。

“通过此次与大客户面对面的沟通,进一步强化了营销系统渠道建设,掌握了下游客户的发展方向,对于提升高端客户比例、高端产品比例和客户使用价值将发挥积极作用。”河钢承钢营销系统负责人说。

河钢承钢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的理念,牢牢抓住产品高端化不动摇,“客户高端、产品高端、服务高端、技术高端”成为河钢承钢上下的高度共识,全体员工殚精竭虑、众志成城,精耕细作在生产线上。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生死竞速,抢先者胜。

近年来,河钢承钢加快企业转型步伐,大力削减附加成本,持续深化产线对标,推进管理体制变革,使企业综合竞争力获得提升,自主生存能力、适应市场能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市委主要领导批示道,“过去的一年承钢深化改革,大力技改,扩张非钢,做强钒钛,绿色办企取得了突出成绩,12303 工作方针切实可行,工作措施坚强有力,重点突出,全力抓好落实,必将收到更大成效”。

清醒的认识,有力的行动,使河钢承钢人迸发出强烈的文化自信、队伍自信、路径自信,几代河钢承钢人以开发钒钛宝藏为使命的激情、志向,让河钢承钢在深水变革中,强身健体、匠心独运。

一项项国家级重点工程,一座座世界顶级建筑,如同盛开的花朵,伴着河钢承钢人的铿锵脚步,走向世界!(记者张楠 通讯员郭宏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