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突出建设重点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7-04-24 10:47:13 来源:承德政府网

为弘扬塞罕坝精神,遵循“塞外林城、养生福地、美丽承德”的理念,承德市大力实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程。目前,承德市突出建设重点,实施了城区增绿、荒山绿化、村庄绿化、生态产业、绿色廊道、矿山复绿、强基护绿等重大创建工程,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承德市高度重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高规格的“五城联创”指挥部,统筹安排全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科学编制森林城市建设规划,构建以“一心二环三带十核百区”为骨架的城乡一体的生态民生布局框架体系。经过3 年持续努力,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2%,村屯绿化率达到30%,道路和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80%,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

实施城区增绿工程。为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实现城区公园绿地布局合理、分布均匀,承德市大力实施身边增绿工程,提升城市公园、游园绿化品质。重点实施了武烈河水游园、两宫门绿地景观改造、市区绿地整体提升、佟山公园续建、立体鲜花造景等绿化工程。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09 平方米,比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分别高3.89 个百分点和15.09 平方米。

实施荒山绿化工程。依托京津风沙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京冀水源林、再造三个塞罕坝等工程建设,突出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脆弱区的综合治理,向通道、居民聚集区、主城区山体、城镇出入口等窗口地带聚集,3年完成造林近240 万亩。

加快村庄绿化。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要求,以打造“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生态田园风光为目标,对全市2500 多个村实施绿化美化,利用村庄周边闲散荒地、房前屋后、沟坎渠边、街道两侧开展造林栽果、庭院绿化和村庄公共绿地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全市村庄绿化率达到30%。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承德市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围绕“一环六带”农业产业布局,全力推进板栗、苹果、山楂、仁用杏、沙棘、苗木花卉中药材、大榛子等木本油料、时令果采摘等八大产业基地建设。3 年新发展经济林103 万亩,全市经济林面积达到925 万亩,把农村的山场变成花果山,果树变成农民的摇钱树,为农民脱贫致富全面实现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积极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新建一批省级森林公园,续建现有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积极发展生态、体验、观光、休闲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和林下经济产业。

建设绿色廊道。承德市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的节点和县乡公路为绿化重点,选择速生、常绿、遮荫效果好的树种,打造一批道路绿化精品,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良好视觉效果。3 年新增道路绿化2900 公里,绿化率超过了80%。以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水源地及其上游、库区周围河流等生态脆弱区为重点,在河流两岸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地区栽植树木,改善河流两岸生态环境。市区内武烈河、滦河两岸形成了“林水生态廊道”,全市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80%。

实施矿山复绿工程。2016 年,承德市启动“2016 双百行动”,对100 家重点矿山企业进行修复绿化,关停取缔100 家资源品位低、经济效益差、矿山生态环境不达标的矿山企业,力争用5 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先后投入资金1.96 亿多元,治理面积1140 公顷,矿山植树2485 万株。

实施强基护绿工程。加强森林防火,全面落实防扑火措施,坚决打击野外用火,连续26 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有效控制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成灾率。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对1121 万亩天然林和1396 万亩公益林进行有效保护。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违法行为,加强征占林地监管,严格控制林木采伐限额,保护生态建设成果。(记者林海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