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五城联创先锋助力魅力承德青春建功

2017-04-25 10:59:53 来源:承德政府网

团市委“五城联创·青春建功”专项行动纪实

漫步山城街头,如入园林,山水相映,道路整洁通畅。崭新亮丽的城市风貌,文明礼貌的行为举止,展示着承德市深入开展“五城联创”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体现着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和内涵。

“五城联创”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综合竞争力,促进承德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全市开展“五城联创”工作,努力打造山川秀美、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生态强市,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2016 年,团市委立足“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目标,有效发挥共青团组织先锋模范和生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生动实践,成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者、组织者和实践者。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五城联创”活动犹如铿锵有力的节拍,而团市委是这一节拍中最有力的音符之一,奏响了绿色、创新、开放、转型、协调、共享的发展主旋律,在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进程中书写了承德青年先锋突击、青春建功的精彩篇章。

“青年之声”——持续发声做好“五城联创”宣传员

“五城联创”是一项让环境更优美、城市更整洁、市民更健康、社会更和谐的工程,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是市民们的共同企盼。

团市委把当好创建活动宣传员、讲解员,当作积极参与“五城联创”的重要任务,大力宣传“五城联创”重大意义,让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全动员”,建立“1+4”宣传队。以各县区和市直属团委为单位,建立以各级专兼职团干部为主,青年干部、在校大学生、青年网宣员和青年志愿者四支队伍为辅的“五城联创”青年宣传队。依托“承德青年”朋友圈,形成“一点牵一线,一线带一面”宣传格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市级网络团、青工委,发动各级团组织与本地区、本系统较有影响力的网络新媒体和社会组织深度合作,发挥各组织间的联系优势和意见领袖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更为广泛的宣传朋友圈,开展各级各类宣传活动。

“全媒体”,打造载体平台。开启“1+1”线上线下互动宣传模式。线上,形成团属新媒体“横纵联合”,横向实现“青年之声”、微信平台、微博、“今日头条”四位一体,纵向实现市、县两级协同作业,形成“微矩阵”的大宣传格局。线下,注重发挥青少年宫、青年中心等团属阵地作用,作为承办线上活动的线下载体,协调联动。

“全节点”,开展主题实践。开展“弘扬塞罕坝精神”主题活动。用塞罕坝精神凝聚感召青年,激发广大青少年自觉参与“五城联创”的激情、热情和决心。在学雷锋日、世界环境日、国际志愿者日、敬老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宣传活动200 余次,发放传单、书籍、画册等各类宣传品12000 余份,覆盖青年35000 余人。开展“承德形象·青声嘹亮”行动。通过“青年之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宣传展示推介承德文明城市形象、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独特的发展优势,唱响承德发展好声音。

“青橙助力”——志愿公益服务“五城联创”

阳春四月,花红柳绿中,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活跃在全市各个角落。在市区,有他们清理白色垃圾的身影; 在乡镇,有他们进行法律咨询、农业科技知识宣传的身影;在街头,有他们向过往群众提供维修电脑、义诊、理发等便民利民服务的身影……这些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就是团市委精心打造的“小青橙”志愿者服务品牌的青年志愿者。

随着全市“五城联创”活动的深入开展,团市委以青年志愿服务为抓手,将全市承德青年志愿服务提炼整合为“小青橙”承德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市营造传递友爱、共襄善举、守望相助的社会风气,汇集强大正能量,奏响时代主旋律。

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张名片。团市委采取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募集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以团干部、共青团员等团内核心骨干为先锋,以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等优秀青年群体为助力,以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有生力量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构建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纵横交错”的“小青橙”网络。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200 余支,吸纳青年志愿者10 万余人。

合理利用青年中心等团属资源,同时加强与爱心联盟等公益社会组织沟通协作,建成“小青橙”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失独家庭等综合志愿服务基地90 余个,呈现出资源配置合理、保障机制健全的良好态势。同时,注重打造专业阵地,为20 余个“小青橙”专业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促成各基地与社区、福利院、敬老院等受助需求方达成一对一对接意向,实现精准帮扶。

3 月16 日,在公益保险试点隆化县,团市委牵手中国人寿承德分公司在全省率先启动“小青橙”贫困儿童健康保险计划,100 名受助儿童共收到保险金74000 元。

团市委着力打造多元化志愿活动,形成了青春守护点对点“小青橙”爱心接力、“暖冬行动”“小青橙”关爱贫困儿童健康保险、“小青橙”温暖回家路等品牌活动项目,开展各类“小青橙”志愿服务活动近千次,募集物资折合资金500余万元。承德志愿服务模式得到了团省委的认可,全省北片5 市的志愿者工作会在承德召开。

“青春有我”——专项行动参与“五城联创”实践

青年是“五城联创”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好广大青年的创城激情,凝聚广大青年共识,助力“五城联创”,已成为团市委首要的工作。

全市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把青春的热血和汗水挥洒到创城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创城服务。

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发展定位,开展“生态承德·创森有我”行动。解放军青年林完成团中央验收,200万元支持资金全部到位;2016 年又争取了“小渊基金”青年林(滦平项目)一个,支持资金120 万元;争取中日“岛津友谊林”项目、“慈心恒善”公益林、UPS公益林等项目4 个,争取资金135 万元;争取“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项目2 个,支持资金4 万元。开展绿色骑行、义务植树、“我和绿色有个约会”等环保宣传实践活动40 余次,参与青年2 万人次。

围绕美丽幸福乡村建设,开展“美丽乡村·发展有我”行动。以团市委帮扶村为重点,组建扶贫小组,引入资金120万元帮助进行改造提升,深入推进青年示范林、青年示范路、青年示范厕、文化墙绘制等项目,全面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有我”行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文明礼仪随手拍、文明知识大家看、传统礼仪一起学、应急救助等活动200 余次,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协同发展·助力有我”行动。举办了“京承青联协同发展交流考察——朝阳青联宽城行活动”,开展了平谷、蓟县、三河、兴隆“首届三地四县青创企业交流展示会”,促成天津南开大学、新华中学与兴隆县、承德二中的青年合作对接,加强京津承青年组织和青年人才的对接交流。(记者李敏 通讯员刘媛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