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17-04-26 10:58:53 来源:承德政府网

“我们老两口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多亏了政府对我们的照顾……”50 多岁的张桂云是承德县苇子峪村村民,家庭条件艰苦,当她接过扶贫志愿者送来的慰问金,激动得热泪盈眶。

通过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聚集社会资源,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献爱心送温暖,送去扶贫信息和技术项目,这是承德市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不仅在推进志愿服务方面,在开展“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文化建设专项行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方面,承德市进一步顺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2016年,承德市评选表彰“最美承德人”11 名、“承德好人”102 名、“承德好人群体”3个、美德少年210 名;共有81 个单位、6 个校园、17 个社区、27 个村镇进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351 个单位、42 个社区、60 个村镇进入市级文明单位行列。

记者从市文明委了解到,今年承德市将以“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发挥志愿服务和道德模范两支队伍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活动,为推动承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为了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承德市积极推进“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市民思想道德教育。继续推广道德典型“一带一塑”培育模式,广泛开展承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群体评选表彰和学习活动,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采取举办讲堂、讲座、宣讲等实践活动方式,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诚实守信意识、创新发展能力、民主法制观念、身心健康水平、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方面,承德市将聚焦问题“短板”,强化整改提升,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和居民幸福指数,争创首届省文明城市。重点加强文化场馆、基层文化设施、无障碍设施、街道设施、社区便民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环境、市容市貌、社区卫生、城乡结合部卫生等治理,改进客运、旅游、零售、餐饮和卫生等行业服务方面存在的弱项“短板”,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感。同时,各县区将按照“以城带县、以县促城,全面创建、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实现城市创建与县(区)城创建的良性互动,力争在今年的评选中有3-4个县(区)进入省级文明县(区)城行列。(记者林海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