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生态旅游功能农业民间手工业等成为承德市农民致富新模式

2017-05-03 11:11:55 来源:承德政府网

“过去家里每月电费100多元,现在不但用电不用再花一分钱,电站还能赚钱。屋顶架起了光伏电站,一年相当于有了多养两头猪的收入。”承德县岗子乡郑栅子村的村民老刘是承德县首批“光伏扶贫”的受益者。今年,承德市动员和引导更多的扶贫对象参与产业发展,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重点推进旅游扶贫、“光伏+”扶贫、“功能农业+”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扶贫专项行动,打好新业态扶贫模式推进的硬仗。

承德市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旅游扶贫具有先天优势。今年,承德市继续实施全域旅游扶贫行动计划,进行全域性旅游扶贫试点。按照“一核两环四带十片区多节点”的全域旅游扶贫规划布局,重点打造8 个景区带动型旅游扶贫示范区、20 个旅游扶贫特色小镇、76 个精品旅游扶贫示范村、500 家星级旅游扶贫示范户,带动1.2 万户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脱贫。积极推进光伏扶贫。重点推进总规模37767.4 千瓦、覆盖贫困户7541户的131 个2016 年第一批贫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组织775 个贫困村向省申报列入2017 年并网计划。

民间手工业文化深厚,手工业产品备受推崇。手工业扶贫成为新的扶贫模式,按照省《关于推进家庭手工业扶贫的实施意见》,提升家庭手工业组织化、专业化和规模化水平,今年承德市计划建设50 个家庭手工业专业村,吸纳从业贫困人口3000 人。电商是畅通农产品销售的渠道,今年承德市继续探索“一店带一村”模式,贫困县全部建立农特产品网销体系,全市贫困村每村培养至少一名电商扶贫带头人,计划培育示范网店400 家以上。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功能农业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全市重点推进功能农业规划编制工作、11个功能单品示范区建设,5 个院站建设、功能农业专题培训、宣传推介等事项,着力推进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建设。(记者马思稳,通讯员刘俊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