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转变造林绿化理念推进京津冀水源林建设

2017-05-05 10:39:24 来源:承德政府网

“山尖顶种上好草草,山坡上栽上树苗苗,一年年种草又栽树,山沟沟建起果树园,绿化荒山就是好……”隆化县西阿超乡村民踊跃承包荒山造林种草,保护生态,按照“谁投资、谁开发、谁受益”的原则,农民开发荒山、荒坡,变“废地”为宝地。西阿超乡的变化只是承德市建设京津冀水源林的一个缩影。

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发展定位,承德市按照“既要建设保护好生态,又要经营利用好生态”的总体思路,造林、护林、营林统筹发展。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市将完成造林绿化77 万亩,全民义务植树700 万株,新发展经济林28 万亩,丰宁、滦平、兴隆三县基本达到北京郊县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水平,建成京津冀区域水源林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两河六路四区”绿化成重点。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借助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力争用5 年的时间,在滦河、潮河“两河流域”完成造林绿化385 万亩,在京承、承秦、承朝、承赤、承唐、张承等6 条高速公路两侧宜林荒山重点绿化28.5万亩。在坝上生态脆弱区改造提升干旱阳坡裸露区。在市县城区周边实施“添彩增绿”工程。同时,引导农民绿化美化家园,力争用5 年的时间完成“四区”造林绿化285 万亩。

让经济林既富民,又涵养水。种植板栗、苹果、山楂等经济富民的林木,力争5 年新发展经济林115 万亩。采取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模式,在全市打造100 个集采摘、观光、休闲、体验、旅游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万亩流域生态经济林工程区。打造提升100 个以上果品或其他经济林专业村,在各县区集中打造100 个高标准经济林示范园。

推进森林康养产业,推进生态产品开发。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通过PPP 等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到2020 年全市森林康养基地达到5 处。通过挖掘林下经济发展潜力,科学选择林间种植、养殖模式,拓宽林间种植、养殖类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承德市深入推进林业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森林防火体系,建立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和林政资源管理体系,保护森林资源安全。(记者孙涛,通讯员杨印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