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做强文化产业打造绿色经济增长点

2017-05-11 10:51:00 来源:承德日报

五彩缤纷的贝雕画“万里长城”、挥洒写意的彩砂画“松鹤延年”、厚重天然的秸秆画“耶稣牧羊图”……在平泉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的文化创意产品展厅内,工作人员介绍:“同样是活性炭,注入文化元素、打造成装饰品、工艺品后,每公斤炭颗粒活性炭可创400元的效益,纯利润提升100多倍,公司去年的产值已达到了1.16亿元,实现利税928 万元。”

文化产业已成为承德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战略支撑产业。承德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契机,大力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和重点园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拥有1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文化产业十强县。全市建成运营亿元以上项目11个,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8个,实际完成投资超100亿元。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对于承德而言,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更是时代赋予的战略选择。承德市充分发挥与京津地缘相接、文缘相承、人缘相亲的优势,加大对接京津的力度和精度,形成京承、津承三地文化企业及投资机构对接合作的长效机制,借助京津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优势,推动承德文化企业在互联网文化、影视制作、创意设计、数字传媒、文博会展等领域与京津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复制推广与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德园)的合作模式,实现文化产业生产规模、科技含量、产品档次、经济效益和市场份额的大突破。

大力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县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县区在谋划项目、落实政策、壮大企业、培育市场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承德市发挥好市、县两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导向作用,以贴息、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发挥文化产业“十强县”的骨干带动作用,组织薄弱县区到“十强县”现场学习交流。

加快推进重点园区(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始终是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核心”,通过引进龙头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实施一批在壮大主业、补齐短板方面能够发挥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带动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重点加快推进“21 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德园)、承德避暑山庄碧峰门民俗文化产业园、辽河源契丹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园区建设,加大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力度。推动承德鼎盛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大清猎文化产业园、唐家湾丹霞文化旅游景区、兴隆山文化旅游景区等28 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记者孙涛,通讯员马新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