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二十九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综合排名居全省首位

2017-05-18 10:09:47 来源:承德日报

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

5月16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暨“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动员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各项工作,做好“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工作。

按照中宣部、省委宣传部通知要求,我们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市改革发展、民生改善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充分展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昂扬风貌,以及各地各部门践行发展新理念,坚定不移走新路,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新探索、新实践,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我们20 多个社员曾经都是贫困户,如今年收入2—3 万元不是问题。”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利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艳军,望着他的2600 多亩马铃薯田很是欣慰,“围场西三区近80%的贫困户因马铃薯产业带动实现了稳定脱贫。”

906 个贫困村、50.07 万贫困人口,贫困情况复杂,脱贫任务艰巨。“到2018 年全面脱贫摘帽,到2020 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2016年初,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铿锵誓言,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首战之年承德市捷报频传:全省对各市29 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综合排名中,承德位列第一;“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三零”产业扶贫模式先后得到中央和省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承德成为全省唯一全域性旅游扶贫试点,成为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

“承德市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重,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自2016 年初,承德市全面实施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户贫困家庭掉队。”市扶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承德市加快转变扶贫方式,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创新机制体制,闯出了一条脱贫攻坚新路。

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承德市脱贫成效明显,截止去年底,全市累计投入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49 亿元,扶持农业产业、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家庭手工业各类产业项目20883 个,项目覆盖906个贫困村,直接扶持贫困户54920 户、155638人。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这里教学条件好,有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每间学生宿舍内都设有卫生间和洗漱间,能够在这么好的条件下学习生活,我真高兴。”在宽城,“以教促产、以产兴城,产教融合、产城互动”的“产城教”一体化模式成为全省典型。在脱贫攻坚战中,承德市发展教育脱贫有序推进,2016 年秋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申请人数共计4439 人,“阳光工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7870 人,“雨露计划”补助贫困学生3587 人。

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取得新进展,计划启动的45 处20 户以上集中安置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社会保障兜底和医疗救助工作扎实推进,累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3490 万元,救助2.16 万人。

要“拔穷根”,金融支持不可缺。为破解扶贫融资难题,承德市积极探索创新了“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公司”五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模式,构建了“政府搭台、银行参与、保险兜底、企户受益”的金融扶贫绿色通道。截止2016 年11 月底,全市8 县全部搭建了“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贷款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金达到103147 万元,累计发放贷款332372 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8376 户。打通金融扶贫通道,让资金活水顺畅流淌。2016 年5 月底,《河北省“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实施意见》 印发,这标志着“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在河北全省推开。

在产业扶贫中,承德市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先后推出多种产业扶贫新模式。股份合作“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园区带动“三零”扶贫模式、“以贴息撬动贷款,以贷款入股分红”扶贫模式、“六统一分一保障”扶贫模式、“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记者胡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