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精准扶贫确保承德14.6万贫困人口过上好日子

2017-05-19 11:06:13 来源:承德日报

隆化县七家镇南营村四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庞瑞通过“政银企户保”借金融扶贫贷款和自筹款,建起了蔬菜冷棚6 栋,年纯收入2万元,人均收入5000元。以前他家的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全家辛苦一年只能勉强解决温饱。如今,在精准扶贫好政策的帮扶下,庞瑞一家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精准分类,因人因户因村施策。今年,承德市因地制宜选准项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抓住重点人群,突出产业扶贫,创新扶贫模式,扶贫方式向“绣花式”“滴灌式”转变,确保实现14.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全域性旅游扶贫试点让更多贫困户脱贫。按照“一核两环四带十片区多节点”的全域旅游扶贫规划布局,重点打造8 个景区带动型旅游扶贫示范区、20 个旅游扶贫特色小镇、76 个精品旅游扶贫示范村、500 家星级旅游扶贫示范户,带动1.2 万户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脱贫。积极推进光伏扶贫。重点推进总规模37767.4 千瓦、覆盖贫困户7541 户的131 个2016 年第一批贫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组织775个贫困村向省申报列入2017 年并网计划。发挥家庭手工业优势,建设50 个家庭手工业专业村,吸纳从业贫困人口3000 人。

继续实施“12234”“政银企户保”全面提升工程,增大“资金池”。全面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整合增信平台,力争每个县达到担保基金1.5 亿元、风险补偿金5000 万元,撬动70 亿元的金融贷款规模,将各县供销社、财政、扶贫等增信平台整合,形成“多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格局。同时,继续扩大金融机构合作范围、扩大贫困户金融贷款覆盖面,形成一个平台统筹、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选择竞争机制。

社会保障兜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工程做到了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对此,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医疗保障救助体系。同时,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工程,今年,在贫困地区实施4G 网络全覆盖,将119 个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脱贫进程夯实基础。(记者马思稳,通讯员刘俊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