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落户承德市

2017-05-25 11:25:12 来源:承德日报

“富硒小米营养价值高,特别有市场。它的收购价比普通小米高出一倍多,一样的投入,可我们的收入却能翻一倍。”在滦平县兴春和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农民们看着金灿灿的小米,高兴得合不拢嘴。

功能农业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又一次农业革命,把农业从“吃饭产业”变成了“健康产业”,实现“人民增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2016年,随着《承德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的签署,标志着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正式落户承德。承德市与江苏省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硒谷科技三方共同决定,要通过优势互补、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功能农业发展。同时,中国(承德) 功能农业产业研究院等研发、检测机构已在承德市揭牌。

“大力发展功能农业,与承德市生态、区位条件特别是土地资源条件非常契合。”市农牧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力推进功能农业在承德市的发展,可有效促进承德市的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特色农产品竞争力,形成功能农业产品产供销一体化体系,从而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承德市的脱贫攻坚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功能农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有三大优势:符合供给侧改革,解决“粮贱伤农”问题;便于产业布局适度超前,解决“易返贫”问题;功能农业开辟蓝海,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

“富硒马铃薯一斤能卖7到9元,普通马铃薯才卖8毛。”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湾镇苇子沟村车道梁片区旱作农业综合示范区富硒马铃薯基地,这里的农户刚刚完成今年的马铃薯种植,去年的收益让他们喜笑颜开。

为保障功能农业加快发展,承德市将在八县三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每个县区内挑选优势品种,按照功能农业“单品冠军”政策,分别建设不同规模的功能农业示范区。并在各县区中挑选重点作物和特色产品,率先进行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按照部署,承德市将以创建“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为目标,通过5—15年发展,实现百万亩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带动百亿元以上产值。为扎实推进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建设,2016年,承德市开展17种富硒农产品试验,着手筹建富硒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积极开拓富硒农产品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并开展富硒品牌注册工作。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承德市将重点推进全市功能农业规划编制工作、全市11个功能单品示范区建设,5个院站建设、功能农业专题培训、宣传推介等事项,抓紧推进承德市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到今年底,在全市建设8—10个功能农业(富硒农产品)试验示范区,探索以发展富硒农产品为主攻方向的承德特色功能农业发展新路径,引导和带动全市农林牧渔业转型升级和功能农业建设。到2020 年,推广富硒功能农业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养殖示范规模达到100—200万只(头),打造8—15个区域或全国富硒农业“单品冠军”,实现产值100亿元,带动20万贫困人口脱贫。(记者贾阿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