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上汛令:今日8时起全市进入汛期

2017-06-01 11:30:16 来源:承德政府网

承防指令[2017]1号

各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成员单位:

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要求,我宣布,从6月1日8时起全市正式进入汛期。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承德市突发性山洪、泥石流等洪涝灾害频发多发,灾害损失日益加剧。据国家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海河流域可能发生暴雨洪水,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出现可能性依然较大。从承德市情况看,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洪水灾害几乎年年发生;从水文规律看,滦河流域已20多年未产生流域性洪水,发生大级别洪涝灾害的概率陡增,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冲刺之年,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对于保障承德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军民联防,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从上汛之日起,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防汛应急管理机制。要按照《承德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承德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规定的职责分工和要求,迅速落实防汛各项措施,全面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准备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洪涝灾害。要切实加强预报预警,重点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提高降雨量级、落区、起止时间的精准预报水平,把握主动权,超前部署,为应对灾害赢得先机。要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深入开展河道清障攻坚月活动,全面清除行洪河道内的阻水障碍物,恢复河道行洪能力,确保河道畅通、河流安澜,夯实安全度汛基础。要切实加强水库、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区、城镇、旅游景区、大中小学校舍等重点部位防控,做好隐患排查与整治,确保不留死面死角;做好水库、尾矿库调度,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禁止超汛限水位蓄水,对正在施工、存在病险的蓄水工程和橡胶坝群要严格控制水位,实施空库迎汛,坚决避免发生垮坝事件。要切实加强山洪灾害基层防御体系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监测预警设施,细化防避预案,确保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群众。要切实强化城镇排水防涝工作,提前疏通排水管网,维修排水设施,落实低洼地带的应急排涝措施,努力降低内涝风险;要把城镇危房危坝、陡坡陡坎作为防汛重点,及时进行加固处置,并落实巡查和避险制度,避免垮塌伤人事件的发生,确保城镇运行秩序正常。

进入汛期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即日起,各级、各部门防汛人员要立即进入防汛岗位,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 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汛情会商与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避灾救灾,有力有序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此令

承德市人民政府市长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 常丽虹

2017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