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留下的是中国印象带走的是“丝路”情谊

2017-06-13 09:45:28 来源:承德晚报

50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在承留学生陆续启程回国

留下的是中国印象带走的是“丝路”情谊

6 月12 日,在承德医学院,来自巴基斯坦的女留学生Mashaal 上中文课时,在黑板上写下“我爱承德”四个字。 摄影衡晓博

承德晚报讯(记者黄永力) 6 月12日清晨,细雨如丝,掸去了城市浮尘。塞外山城的雨雾中,生活在卡塔尔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Aisha乘车离承,她也是这一届50 名留学生中最后一个离校的。

临行时,Aisha用自己不太标准的汉语表达的大概意思是:回去后,先实习,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以后要为中国与中东国家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做点事儿!

据了解,目前承德医学院有留学生310 余人,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阿富汗、赞比亚、津巴布韦等10 余个国家,其中,还有多年生活在卡塔尔、阿联酋等国的部分留学生。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达到90%以上。他们所学专业均为临床医学。

看到Aisha回国,与Aisha 住在一个宿舍的希娜情绪有点低落,但是,很快就被周围同学和朋友的热情感染了。

希娜是巴基斯坦人,今年23岁,长着一双咖啡色的眼睛,留着一头一米多长的秀发,此前一直随父母生活在迪拜。2013 年,经姐姐“引荐”,希娜专程到承德学医。据承德医学院王浩宇老师讲,希娜的姐姐也是承德医学院毕业的,当时学习非常好,目前在迪拜一家私立医院工作,未来还准备再到中国读研究生。

提起在承德的留学生活,希娜最大的感受是:承德人特别热情,很多人见到她都会用英语和她打招呼,还有人主动上前与她合影,在这里一切都是新鲜的:饺子、火锅,还有端午节的粽子,她最爱吃的是鸡蛋饼和蛋炒饭。周末有空时,她会和同学们一起去避暑山庄转转,每次她都惊诧于这座皇家园林的秀美。

最让希娜骄傲的是,在前不久举行的全校乒乓球比赛中,来中国前从没接触过乒乓球的这些留学生,竟然包揽了男单和女单两项比赛的前两名。他们为此专门接受了8 个月的专业训练,每天2 个小时。

想家的时候,留学生们会通过网络和家人、朋友联系,向他们讲述在承德遇到的有意思的事,还会特意拍一些照片发过去,这让家里人十分羡慕。

当然,家里人也会向留学生们讲述家乡的变化。今年22 岁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艾迪,留着浓密的胡子,他说,在他的家乡克什米尔也有很多中国人,他们正在进行“一带一路”上的工程项目建设,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家乡的面貌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艾迪还说,等到他学成回国后,不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还要利用自己的中文优势,为中巴友谊添砖加瓦,为中巴经济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