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楚河汉界”博弈智慧凝聚邻里“棋乐融融”

2017-06-13 11:13:15 来源:承德晚报

6 月10 日,桥东街道中居宅社区“好邻居·好居民”象棋比赛在一栋居民楼前展开博弈,此次比赛由民间自发组织,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加深了邻里之间的情感。 本报记者郎朗通讯员杨帆摄

承德晚报讯(记者王鑫)任铁力一边喝水一边思考,每步棋走得都很谨慎,而十三位对手中有的不时地摸着自己的头冥思苦想,有的侧耳听着围观棋友的意见……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对手的局势也曾稍占上风,但最终这场一对十三的象棋表演赛,还是以任铁力十胜三和而告终,围观的居民大呼过瘾。

6 月10 日上午9 点,市区中居宅附近一栋居民楼前,一场特殊的象棋大赛火爆进行着。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这场比赛完全是由民间自发组织,没有优越的比赛场地,也没有丰厚的奖金,有的只是一群热爱下棋的社区居民,为的是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加深邻里之间的情感。

虽说是民间比赛,但在创办人刘学军的带领下,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比赛吸引了40 多名棋友前来报名,其中不乏象棋大师。比赛当天一大早,场地边已经聚满了老幼居民,两两相对而坐,跃跃欲试地做好迎接挑战的架势。此次比赛采取循环积分赛制,参赛者年龄最大的78 岁,最小的只有8 岁。

作为我市著名象棋人士,在比赛当天,市体协副主席任铁力也前来捧场。他与业余选手们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象棋表演赛。以一对十三,这场比赛虽然看上去毫无悬念,但业余选手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在大师面前一点不怯场。从开始就纷纷展开进攻,落子声不断,随着棋局的推进,选手们与大师的对弈更是进入白热化,围观棋友不时想起掌声,欢呼不断。

而在其他场地,居民们不分年龄大小,同台竞技,各显身手。排兵布阵,睿智思考、明晰思路、果断决策、敏捷反应……“厮杀声”充溢着整个赛场。

出车、跳马、飞象、上士,见招拆招、你来我挡,一时间硝烟弥漫。结束比赛的选手们并没有马上离场,有的观看下一轮的比赛、有的彼此交流棋艺,就连8、9 岁的小选手都主动向年长的老人请教棋技。

根据比赛规则,30 名参赛者分别进行5 轮比赛,胜一局积2 分,平一局积1 分,负一局积0 分,然后按照积分的高低进行排名,最高分者即为冠军。

比赛结束,在谈及今后的打算,创办人刘学军说,“只要有人参加,我就会把比赛一届一届办下去,并且永久保留着民间的气息,报名参赛者不分地域、无论年龄大小,不管级别,只要是热爱下棋的人,就可以来这切磋。娱乐身心、陶冶情操,拉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增进彼此友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