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画卷

国家1号风景大道:串起最美草原风景线

2017-06-13 15:17:1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坝上地区拥有京北地区最美草原风景,草原文化底蕴深厚,是自驾游客、户外运动爱好者、摄影发烧友等游客群体的天堂。2015 年我市策划推出“京承皇家御道”草原自驾游线路,在短短2 年的时间内,风靡京津冀地区,在全国打造出了响亮的品牌,被誉为自驾游“奥斯卡”。

如今,这条承德境内的最美自驾游线路将与张家口草原天路实现对接,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世界级景观大道——国家1号风景大道。这条旅游公路与周围草原生态美景融于一体,打通承张地区旅游交通脉络,囊括承德、张家口的各类型精品旅游元素,形成“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优美画卷。

承德张家口强强联手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域旅游,就是“龙头带动、精品拉动、景区联动、片区互动”,连点成线、以线带面,实现“一体化”发展。承、张联手打造的国家1 号风景大道正是全域旅游的一次完美阐释。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承德旅游产业正在实现从山庄时代向全域旅游时代的新跨越。2017 年,我市将举办全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2018 年,承办河北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这些前所未有的机遇将为承德实现全域旅游城市建设提供极大发展空间。

以承办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国家1 号风景大道主道沿线项目建设将紧紧围绕承德草原文化、皇家文化、民族文化、秋狝文化、饮食文化来挖掘和展示,丰富旅游沿线新业态,实现每20-30 公里有一个特色小镇等旅游节点。在景区廊道、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陈出新,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据了解,围绕国家1 号风景大道建设,我市将打造六个旅游项目节点:一是御道口稀树草原风光项目,选址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着重体现行宫、八旗营房、狩猎场内容。二是草原飞天体验项目,选址围场御道口镇,着重体现“航空、湿地、木屋”内容。三是永太兴满蒙风情度假区项目,选址丰宁外沟门乡,永太兴景区和茶盐古镇一起建设,着重体现古镇、森林慢行系统。四是鱼儿山国际观光牧场,选址丰宁鱼儿山镇,着重体现现代农业庄园风情,结合鱼儿山镇房车营地,完善驿站服务设施。五是契丹部落项目,选址丰宁大滩镇,着重体现契丹文化,结合小北沟异地拆迁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驿站,体现契丹文化。六是中国骑马小镇项目,选址丰宁大滩镇金莲川,着重体现马戏、马术、马队、赛马等马文化。

打通景区“微循环”串起草原最美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多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以及农村公路的相继建设开通,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承德区域旅游的可进入性不断提高。2015 年底,张承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打通了承德、张家口两地交通脉络,使承张携手共建河北坝上千里景观大道成为现实。

这条千里景观大道以承、张两地的王牌旅游线路“京承皇家御道”“草原天路”为核心,汇集了京北地区最精华的旅游资源,沿途有高山、深谷、森林、河流、草原和湿地,分布着20 多个景区,串起了一幅多彩画卷。

“京承皇家御道”是承德独特的风景线,从康熙十六年(1677) 第一次北巡开始,逐步形成了从北京至承德木兰围场的“御道”,沿途环境优美,山川河流汇聚,充满塞外风情。这条从北京驶往承德的古御道,一路可以浏览到承德最美的风景,包括金山岭长城、燕山主峰雾灵山、磬锤峰国家森林公园、避暑山庄、七家国际温泉小镇等著名旅游景点。进入木兰围场,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可游览塞罕塔、月亮湖、七星湖、泰丰湖、木兰秋狝文化园、滦河源头、金莲映日观赏园、亮兵台、白桦林等景点。红松洼国家森林公园是清代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一部分,这里建有一排排巨大风机组成的风机发电场,还能看到牦牛悠闲漫步。御道口草原风景区的云影牧场别具田园风情,桃仙湖和太阳湖适合沿湖漫步。丰宁境内的茶盐古道西起大滩,东到外沟门,包括通往草原、多伦的道路,曾经是茶叶、纺织品、蒙盐、牲畜、皮毛、木材等流通的商道。在京北第一草原可看到喇嘛山十里画廊、大汗行宫、白云古洞、九龙奇松、洪汤寺温泉等众多景点。还可领略剪纸、滕氏布糊画等民间艺术和独特的满蒙习俗。

闻名遐迩的“草原天路”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线路全长132.7 公里,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崇礼区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野狐岭要塞附近),东至崇礼区桦皮岭处,是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景观奇峻,展现出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分布着古长城遗址、桦皮岭、野狐岭等众多人文、生态和地质旅游资源。

据悉,国家1号风景大道作为旅游新概念,将在承德、张家口两市坝上地区,以自然风光为依托,打造大型旅游经济带。将充分利用坝上地区独特的自然、地理、文化资源和紧靠京津等特大城市的区位优势,打造独具魅力的滑雪、观光、温泉等旅游项目,打造带状、多轴线、多元化的旅游和其他产业相结合的旅游产业大区。这条景观大道的打造目标是成为河北省内一条王牌自驾旅游线,乃至具有国家、世界级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从而承接起更多的旅游出行功能。(承德日报记者张思雨、摄影李继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